習近平首訪巴拿馬亮點多自貿協定談判將加速

2018-12-05

【香港中通社北京12月4日電】(香港中通社特約記者 莊恭)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當地時間3日結束對巴拿馬的國事訪問,中巴兩國發佈聯合新聞公報,就進一步高質量推進兩國關係達成19項共識。

外交分析人士認為,此訪是中巴兩國2017年6月建交以來,中國國家主席對巴拿馬的首次國事訪問,在實現兩國元首短期內互訪的同時,取得了多項務實成果。尤其是兩國元首關於中巴自由貿易協定達成的共識,更將對拉美和亞洲大陸經貿往來產生深遠影響。

習近平在巴拿馬的訪問時間雖有限,行程安排卻相當豐富。從巴拿馬總統巴雷拉在機場為習近平舉行隆重歡迎儀式,到中巴元首共同會見出席中國-巴拿馬經貿合作論壇的雙方企業家代表、共同參觀巴拿馬運河新船閘,再到兩國發佈聯合新聞公報,都體現了兩國建交一年半來,雙邊關係的『強勁起步』。

外交學院國際安全研究中心秘書長淩勝利對中通社記者表示,中巴關係迅速發展建立在兩方面基礎上。一方面,中國與拉美國家近年來經貿關係快速穩步發展,中巴兩國便是其中典型代表。中巴兩國經濟互補性強,且都倡導開放自由貿易,相似的發展理念成為兩國開展經貿合作的重要基礎。另一方面,中巴建交的政治基礎,在於巴方尊重一個中國的原則,兩國實現短期內的元首互訪更有利於雙方政治互信的進一步提升。

上海大學特聘教授、拉美研究中心主任江時學對記者說,中巴聯合新聞公報包含19項共識,是習近平此次訪問的最大亮點。其中,巴方重申對『一帶一路』倡議的支持,并提出『中巴是‘一帶一路’框架內互補的天然合作夥伴』『雙方同意在尊重彼此意願、照顧對方關切、包容互惠的基礎上,共建‘一帶一路’』等內容,表明『一帶一路』倡議已經全面延伸到拉美大陸,成為覆蓋各大陸、連接各大洋、最受歡迎、規模最大的國際合作平台,也是中國向世界提供的最重要公共產品。

在淩勝利看來,此訪的另一亮點在於中巴雙方對於自由貿易協定達成的新共識。中巴聯合新聞公報中明確表示,『雙方認為兩國自貿談判團隊已取得積極進展,願繼續以建設性態度推進談判進程』,這便為拉美和亞洲大陸經貿往來提供了可期前景和強勁動力。

他表示,雙邊貿易往往在國際多邊貿易往來不順之時呈現增長趨勢,中國近年來一方面陸續和各大洲國家簽署雙邊自貿協定,一方面堅定支持多邊貿易體制,對全球貿易增長而言至關重要,在當前背景下更加難能可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