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法院總檢察長:英可單方喊停脫歐程序

2018-12-05

【香港中通社12月4日電】歐洲法院總檢察長表示,英國可以單方面撤銷《里斯本條約》第50條的程序,親歐人士認為這為英國舉行第二次公投鋪路,最終阻止英國退出歐盟。

據路透社消息,歐洲法院總檢察長博爾多納(Campos Sanchez-Bordona)4日表示,他認為歐盟法律允許英國在無需歐盟委員會或其他歐盟成員國的正式同意下,撤銷第50條。

英國政府和歐盟委員會此前堅稱,撤銷第50條應得到其他27個歐盟成員國的一致同意。

歐洲法院11月27日在盧森堡舉行緊急聽證會,討論英國是否能夠單方面撤銷脫歐決定。

英國政府一直在努力阻止歐洲法院審理此案,稱英國無意逆轉脫歐決定,英國首相特雷莎•梅也多次表示,排除第二次公投的可能性。

博爾多納的觀點對親歐派,尤其是蘇格蘭議員團體是一個重大利好消息。他們在去年12月就開始採取法律行動,呼籲歐洲法院審理此案。

此外,據英國《衛報》報道,呼籲舉行第二次脫歐公投的支持者3日向梅的唐寧街住所提交了一份有超過100萬份簽名的請願書。報道稱,這些支持者中有英國所有主要政黨成員。英國保守黨前教育部長賈斯汀•葛林寧表示,『現在是時候把選擇留給英國人民,讓他們來做決定。』

雖然博爾多納的意見對法官沒有約束力,但在大多情況下歐洲法院的裁決不會與總檢察長的觀點相悖,法院最終裁決將在近期公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