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黃背心』示威持續 抗議者拒與政府談判

2018-12-05

【香港中通社12月4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余木) 法國『黃背心』抗議示威已持續三周,局勢似乎並無緩和跡象。繼12月1日巴黎示威演變成50年來最嚴重騷亂後,12月3日,巴黎仍有示威抗議活動,輔助醫療人員不滿工作條件變差,幾十部救護車堵塞通往國民議會的橋樑,警察在大樓前戒備。反對教改的學生3日到全國數十所中學抗議。外媒4日援引法國政府消息稱,法國總理菲利普將宣佈停止提高燃油稅。

同一天,法國總理菲利普會見了反對黨領導人,以尋求化解這場危機的方法。據路透社4日報道,中右翼共和黨的領袖洛朗•沃奎茲(Laurent Wauquiez)3日與總理菲利普會見,他表示,『政府未能理解公眾憤怒的原因和程度。』

『這次會談的唯一結果是(去)議會辯論,』沃奎茲告訴記者。『我們需要的是安撫的姿態,而這些必須源於每個法國人在等待的一個決定:廢除(燃料)加稅。』

法新社稱,法國政府計劃在4日與『黃背心』運動的部分溫和派成員進行會談,然而部分原本計劃與政府談判的代表表示,他們出於『安全考慮』而又改變了主意。

『黃背心』活動的兩名領導人Jacline Mouraud和Benjamin Cauchy告訴法新社,他們因為受到強硬派抗議者的威脅,警告他們不要與政府進行談判。

『黃背心』運動的成員主要來自生活在大城市外的中產階級和藍領工人,沒有明確的領導,因而使得談判對政府來說變得更加複雜。

事件導火索發生在今年10月,馬克龍政府提出自2019年起提高燃油稅以減少污染的計劃,此舉引發偏遠地區、對油價較為敏感的『開車族』的普遍不滿。起初,一群身穿『黃背心』(按照法國安全規定,開車族必須在車內放置熒光背心以備急用)的普通民眾『佔領』公路收費站,堵住測速攝像頭,用『封路』表達抗議。隨著規模和影響不斷擴大,他們的呼聲也從反對增稅慢慢擴大到反馬克龍、反對偏袒富人、改善民生等訴求。

法國總統馬克龍尚未公開談論上周末的巴黎騷亂事件。據悉,馬克龍為應對上任以來最大政治危機,已取消原定周三到塞爾維亞的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