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訪葡將推動三方面合作

2018-12-05

【香港中通社北京12月4日電】(香港中通社特約記者 莊恭)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當地時間12月4日至5日對葡萄牙進行國事訪問。這是中國最高領導人時隔8年再次訪葡,是中葡建交40周年來臨之際的一次重要訪問。北京學者指出,中葡關係正處於歷史高位,習近平的到訪將進一步推動兩國的『一帶一路』合作、海洋合作及與葡語國家的合作。

葡萄牙地處歐洲大陸西南,擁有眾多優良港口,是連接陸上絲綢之路和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樞紐。習近平3日在葡萄牙《新聞日報》發表的署名文章中稱,『中葡開展‘一帶一路’合作具有天然優勢』。

葡萄牙總理日前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葡方希望在本周與中國簽署備忘錄,使位於大西洋沿岸的錫尼什港加入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中國歐洲學會會長周弘告訴中通社記者,葡萄牙港口眾多,但跟中國直接相連的還沒有。據了解,目前,錫尼什港只有一個集裝箱碼頭,由新加坡的公司來管理。為了進一步發展,港區已有建設工業園區、運輸道路方面的擴建計劃。

『他們非常希望中國企業去投資。』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助理研究員慕陽子對中通社記者說,『如果接受更多歐洲或美國企業投資,葡萄牙將在更大程度上受制於歐美。』因而,慕陽子認為,葡萄牙對中國投資持開放態度,是希望借助中國的投資平衡本國與歐美國家之間的關係。『另外,如果中國企業能參與管理,那中國商品將有望更多地通過該港口進入歐洲。』

盡管葡方有意將港口加入『一帶一路』倡議,但周弘認為,這與葡萄牙以國家政策方式加入『一帶一路』仍有距離。『這個距離可長可短,需要用事實來說話。所以,這次是一個先行的嘗試。』

除了『一帶一路』合作外,擁有1793公里海岸線,及172萬平方公里專屬經濟區的葡萄牙還是中國開展海洋合作的重要夥伴。『目前葡萄牙海洋經濟的比重僅佔GDP的3%。可以看出,葡萄牙的海洋經濟開發潛力巨大。』慕陽子說。

2017年,葡萄牙成為歐盟國家中第一個與中國正式建立『藍色夥伴關係』的國家,與中國開展海洋科研、海洋開發和保護、港口物流建設等方面合作。慕陽子認為,目前,除了港口合作,聯合科考也將是兩國在合作初期著重建設的領域。據相關科研院所公佈的消息,中葡共同出資的新科技實驗室將在2019年3月啟用,將推進兩國在海空領域的全面合作。

葡萄牙不僅佔有地理優勢和海洋優勢,還以葡語為橋,以可輻射全球的影響力與中國開展第三方市場合作。

目前,全球葡語人口有2.6億,分佈跨越歐洲、亞洲、非洲和拉美,并且多數葡語國家屬於新興市場國家。預計到2050年,全球葡語使用者將增長到3億多。『葡萄牙借助葡語國家共同體機制及語言的紐帶與全球葡語國家在能源、軍事、經貿上有非常多的合作。』慕陽子說,『這些新興市場國家有很多基礎設施建設需求,但葡萄牙建設資本有限。所以,中葡兩國合作正好形成優勢互補。葡萄牙提供進入非洲或拉美的平台,中國提供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