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提以低價煙挽民心

張善政批匪夷所思

2018-12-05

【香港中通社12月4日電】台北消息:民進黨在台灣“九合一”選舉中大敗,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日前前往嘉義市“傾聽基層民意”時提到,調高煙稅作為健康捐,影響基層民眾對於民進黨的支持。台灣“行政院”前院長張善政4日在臉書開炮,批評蔡英文,“腦袋真的很重要”;表示聽到蔡英文提及以低價煙挽回民心,他簡直要掉下巴。

張善政批評,蔡英文對民進黨嘉義市長敗選,竟檢討到煙稅政策上,不顧民眾健康,讓民眾情何以堪?這樣變相鼓勵吸煙的說法,當局應該要求蔡英文多捐一點健康捐。張善政也質疑,一旁的前台灣衛生署長、嘉義市市長涂醒哲難道也希望為了勝選多賣些低價煙?

張善政說,蔡英文檢討民進黨敗選時表示,民進黨敗選的原因竟是因為調高煙稅作為健康捐,影響基層民眾對於民進黨的支持,還要煙酒公司研發低價煙品挽回民心,實在是令人匪夷所思,“讓我掉下巴”。

張善政認為,台灣從2002年開始每包煙徵收健康捐後,民眾吸煙率逐年降低,既能有效降低吸煙人口,也能提升民眾身心健康,這才是利民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