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針先在特定人群開打

當局允溝針

2021-11-05

戴華浩回應傳媒提問

【本報訊】政府即將啟動疫苗「加強劑」接種計劃。首階段於十一月九日開始,為較高風險崗位工作人員、免疫力相對較低、免疫中重度抑制人士接種「加強劑」,可能超過十萬人參與當局並允許接種人士選擇『溝針』。

在昨午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新聞發布會,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戴華浩介紹「新冠病毒疫苗加強劑接種計劃」(https://reurl.cc/aNR4q7)。

戴華浩指出,是次計劃的對象為已完成疫苗接種程序 (兩劑) 滿六個月的合資格人士。計劃分兩階段實施,首階段為較高風險崗位工作人員、免疫力相對較低、免疫中重度抑制人士;次階段為其他合資格人士。

加強劑首階段計劃八日接受預約

「加強劑」的疫苗種類為「滅活疫苗」和「mRNA疫苗」;全澳十八個疫苗接種站均可接種;首階段計劃於十一月八日上午九時開始接受預約,十一月九日上午九時開始接種,次階段計劃的日期稍後公布。

以下人士暫不建議接種「加強劑」:十二歲以下人士;十二至十七歲不屬中至重度免疫受抑制人士;十八至五十九歲已接種兩劑「mRNA疫苗」但不屬於高風險人士;完成腺病毒載體疫苗初種系列人士。

戴華浩提出,合資格接種「加強劑」的人士,建議優先選擇相同技術路線的疫苗,也可按照個人意願選擇不同技術路線的疫苗,接種前須簽署知情同意書。

十二歲或以上中度或重度免疫抑制者,例如:正在接受積極的癌症治療癌症患者,當局建議接種第三劑及第四劑。在第二劑滿二十八天後接種第三劑,並於第三劑滿六個月後接種第四劑 (加強劑)。

料首階段接種加強劑人數超過十萬

戴華浩回應傳媒時表示,大部份已經接種兩劑的人士,都適合接種第三劑。他相信,首階段接種「加強劑」的人數超過十萬。

接種兩劑「mRNA疫苗」後可否接種國藥的「滅活疫苗」?戴華浩相信,一般接種人士不會如此選擇;因為,在預防傳播方面,「滅活疫苗」的抗體水平稍低於「mRNA疫苗」;隨著時間推移,「滅活疫苗」的保護力亦下降較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