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調接種年齡乃大趨勢

2021-11-05

【本報訊】越來越多社會人士倡議政府把疫苗接種推向兒童,當中包括由行政長官委任的社區服務諮詢委員會委員。昨午,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戴華浩回應傳媒時表示,爭取盡快下調疫苗接種年齡至三歲及以上;然而,相關網絡直播影片出現留言:「求你唔好搞小朋友」。

在昨午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新聞發布會,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戴華浩回應傳媒時重申,正在積極考慮下調疫苗接種年齡,由現時的十二歲及以上人士,擴展至三歲及以上人士就能接種。他提出,世界的大趨勢是把接種年齡下調至三歲,尤其是內地某些城市已經開始。

戴華浩續指出,目前正在研究相關臨床報告及數據,定從安全、有效考慮,有充份數據支持才會落實;並稱:「我們爭取盡快落實相關計劃。」然而,在新聞發布會直播影片 (https://fb.watch/93t69N9Xoq/) 有留言不表認同:「搞大人就算啦,積下陰德唔好搞小朋友」等等。

「對於變種病毒,疫苗預防感染、發病的能力都下降。」戴華浩重申,現時強調的不是疫苗預防發病,是預防重症、死亡。即使全民接種,一旦出現疫情,仍有不少市民感染,但可肯定大大減少出現重症和死亡。

戴華浩也重申,當全民疫苗接種率接近九成或以上,病毒對整個社會、醫療系統的影響將大大減少。達到上述接種率是前提、基礎,才可考慮「與病毒共存」,才有條件放寬防疫措施,恢復正常生活、國際交往。他也提及,三歲或以上的人群佔人口的百分之九十七。

澳總體接種率已達百分六十八

截至昨日,本澳總體的疫苗接種率為百分之六十八,目標人群的接種率為百分之七十六點六。十二至十九歲的接種數字近月已有提升,截至昨日下午四時,十二至十九歲的接種率為百分之五十點二;戴華浩坦言,對此年齡層接種率逐步提升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