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局高度關注嚴重工業事故

加強巡查工地及職安健宣傳教育

2021-11-05

針對高空工作、用電等高危工作程序進行專題宣導和教育。

多方面着手提高建築業安全意識

【特訊】近日相繼發生嚴重工業事故,勞工事務局高度關注,進一步加強對全澳建築工地巡查,並且加大力度對建築業界進行職安健宣傳教育,採取“即罰、即停、即教育”的執法與宣導相結合的措施。

勞工局自2021年1至9月,共對全澳建築工地進行2767次職安健巡查,並提出982項改善建議,共發出9個停工批示,提起63宗合共116項次的起訴程序。前日巡查了55個建築工地,提出14項改善建議,對其中1項不安全情況作出處罰。

存在嚴重安全隱患建築工地須勒令停工

對於存在嚴重安全隱患的建築工地,會即時勒令停止相關危險工作,並教育相關承造商及工作人員作出改善,待有關場地的不安全狀況完全改善並經勞工局人員再次檢視符合要求後,方可恢復有關工作。

針對高空工作、用電及吊運工序等高危工作程序進行專題的宣導和教育,加強工友的安全意識。

為有效推動本澳建築行業的職業安全健康發展,要求承造商清楚了解施工安全的重要性,勞工事務局近年推行多項具針對性的措施,包括:公共工程去年開始帶頭逐步引入「安全項目投入計劃」措施;為新工程展開的建築業中小企業舉辦「建築業中小企職安攻略講座 」以及「建築安全特定訓練計劃」深化培訓等。

多方面着手提高建築業安全意識

勞工局深入本澳各建築工地,以不同專題和形式向工友提供工作安全知識,包括派員到工地舉行安全早會、午間職安健講座及工地座談會,提點工友在交叉作業、不同施工進度期間的高危作業、當前注意工作安全事項等知識。2021年1至10月共舉辦208場安全早會及講座,共4973工友參與。

同時,為業界進行針對性及階段切入式的宣教工作,包括:為新工程展開的建築業中小企業舉辦「建築業中小企職安攻略講座 」,講述高風險工序的注意事項、安全管理組織與訓練技巧和近期業界的職安健熱門話題等,2021年1至10月舉辦3場攻略講座,共39所企業參加;舉辦預防中暑、做好工地防風措施等的季節性專題講座。

為業界舉辦工地職安健考察活動,2021年舉辦實施智慧模式監管的工地考察活動,讓業界了解和借鑑智慧工地的概念、技術與執行方法。同時,持續開辦「建築業職安卡」基礎培訓、「建築安全特定訓練計劃」深化培訓等,提升業界職安健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