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加廿三億財儲撥款預算案立會通過

2021-11-05

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列席立法會會議引介修改2021年預算(緊急程序)、稅務法典和稅務信息交換法案

【本報訊】立法會緊急程序通過政府財政預算案修改,以增撥廿十三億元財儲作為第四輪經援中的「向經營者及就業人士提供支援」措施之支出。財政局局長容光亮表示,爭取本月內向合資格的僱員、自由職業者及商號經營者發放相關援助金。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明言,由於賭收不足,將對預算案作第三次修改。

全票贊成為新輪經援修改預算案

新屆立會昨舉行大會作首次法案審議,當中備受關注的《修改〈二○二一年財政年度預算案〉》法案獲通過採取緊急程序審議,一次過進行一般和細則性討論表決,獲三十二名議員全票贊成通過。

 即在修改後,今個財政年度政府一般綜合預算的開支總額將上升為一千○五十八億二千一百五十八萬三千八百元,而本年累計動用的財政儲備在增加廿三億元後,為三百七十九億九千三百五十四萬六千九百元。

 李偉農引介表示,因應早前新波疫情發展,政府經聽取社會意見及綜合考慮後,透過動態管理策略並在善用公共財政資源前提下於上月十一日宣推八項措施去紓緩中小企的經營壓力及就業人士的困難。是次修改為落實第八項的「向經營者及就業人士提供支援」提供財政資源。

 當中「僱員及自由職業者援助款項計劃」預計受惠者十萬九千多人,預算開支為十億九千多萬元。「商號經營者援助款項計劃」則預計受惠商號經營者一萬五千多戶,預算開支為九億五千多萬元。李偉農稱,總開支預計約為二十億五千萬元,但考慮到尚有部份潛在受惠者未掌握及要留一定財政彈性,故提出廿三億元之預算。

議員雖贊成但很有意見

 雖然法案毫無懸念獲議會全票通過,但歷經約三小時討論。多位發言議員對是次精準援助支持但很有意見,如批評合格援助門檻過低,亦未能完全涵蓋最受疫情影響、最需要扶助的失業人士、減薪或放薪假僱員等,有「救市不救貧」之嫌云云。

  議員們又紛提加派電子消費卡、現金分享加碼、水電費補貼等普惠措施,以及向因防疫被勒令停業或紅黃碼區停業商戶發特別津貼等。有議員明言,在旅客未至下,唯有派錢經援此短暫的一招。又有冀政府畀多少少、「畀多啲暖意」。有人官委理解司長難為,怎樣也會有人不滿意,冀早通過讓司長早回去做事派錢。

做好防疫通關客至就可解決問題

 李偉農強調,要解決本澳刻下的經濟問題,就是要盡快做好防疫,達至與內地的便利通關,始終內地對澳服務產品有需求,也是目前唯一內地可免隔離檢疫前往的境外城市,而復甦過程會有波折,有積蓄才可順利度過。

李司又謂,今年與去年情況不同,爆疫前部份行業已恢復得不錯,而未來沒人擔保不會再有疫情,故首度推針對支援,為市場注入和穩住信心,先幫助、撐一撐這部份人,而失業等當局沒遺漏,續有培訓和配對搵工等。

預告將提第三次修改案

李偉農又主動透露,今年還有第三次的財政預算案修改,今年的赤字預算近九百億元,而現時可預見賭收「唔夠數」、「估計三、四十差係存在」,故需要再改以動用財儲去填補。

李偉農稱,這兩年政府已動用約一千億元儲備,是回歸至一二年間的儲備金額,而政府不能「睇近唔睇遠」。又提到十年河東十年河西,政府寧做足準備,因未必每年都那麼好景。

曾領過的自由職業者不用再申請

就合資格的自由職業者,包括的士司機、三輪車伕、小販及公共街市散檔或攤位承租人、導遊、水上的士駕駛員及漁民這六類。容光亮說,去年領過經援者不用再申請,會自動派發,以減行政評估程序,而屆時也會接受其他申請、自證等。

強調措施初心是精準抒困的容光亮謂,希望可在十一月即本月內逐步發放有關援助款,畢竟援助一定時限性,有需要人士確要盡快收,若還要審核或要等半年或一季後,就起不了「救水如救火」的作用。

他又補充,預計受惠的一萬五千多名商號經營者共涉及二萬六千多間商號,涉及僱員人數逾廿五萬人,當中包括逾十五萬本地人,覆蓋層面較廣。他們亦會排除那些空殼、殭屍公司等在受惠之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