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反壟斷局正式掛牌

2021-11-19

【中新社北京11月18日電】(作者劉亮劉文文)國家反壟斷局18日正式掛牌。多名權威專家在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在當前中國反壟斷、反不正當競爭日趨受到廣泛關注的背景下,國家反壟斷局的成立意義深遠,是中國反壟斷執法體制機制邁上新台階的重要標誌。

為何專設『國家反壟斷局』?

 官方資料顯示,2018年中國國務院機構改革後,原先分別由中國商務部、國家發改委、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承擔的反壟斷執法工作統一歸集,中國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反壟斷局成為專門負責反壟斷執法的機構,同時承辦國務院反壟斷委員會日常工作。

 國務院反壟斷委員會專家咨詢組成員、清華大學法學院競爭法研究中心主任張晨穎表示,此次國家反壟斷局的成立掛牌,是繼2018年國務院機構改革,反壟斷執法統一之後的又一重大舉措,進一步健全完善了中國反壟斷執法的體制機制,提升反壟斷執法工作的統一性、權威性。

 張晨穎介紹,國家反壟斷局下設的部門,分管政策協調、壟斷協議與濫用市場支配地位案件調查、經營者集中審查,按照反壟斷法規則進行分工,有助於提高執法的專業性和執法效率。此外,機構大幅增加人員編製,充實了反壟斷監管力量。

 在國務院反壟斷委員會專家咨詢組成員、對外經濟貿易大學競爭法中心主任黃勇看來,國家反壟斷局正式掛牌成立,是落實中國高層關於充實反壟斷監管力量的重要部署,表明了中國強化競爭政策基礎地位的決心。

 黃勇稱,隨著中國經濟持續增長、結構不斷優化、全面深化改革漸漸邁入深水區,壟斷案件將日益複雜,反壟斷執法機構也將與科技巨頭、跨國公司、國有企業等深度博弈,這對反壟斷執法的資源和專業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對此,黃勇表示,此次國家反壟斷局下設的新部門,相比於此前的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反壟斷局,顯著地擴充了人員編製,執法的專業性和複雜案件的分析、博弈能力也將進一步增強。

『國家反壟斷局』成立有何重要意義?

『國家反壟斷局正式掛牌成立,是中國反壟斷執法體制的一次重大改革與進步,為中國建設高標準市場體系、推動高質量發展奠定了更堅實基礎。』黃勇說,這使中國反壟斷執法體制機制邁上了一個新的台階。

 黃勇表示,當前是數字經濟高速發展的時代,中國數字經濟在全球處於領先地位,同時,數字經濟領域的反壟斷案件也是全球公認最具複雜性的。

『如何能够通過專業、公正的執法,促進中國數字產業依法規範健康持續發展,加快產業數字化進程,占據未來產業和技術高地,並為百姓帶來更多的選擇、更低的價格、更好的服務、更便利的生活,需要反壟斷執法機構以權威、專業的執法予以回應。』黃勇說。

 在黃勇看來,國家反壟斷局的成立也是緊跟全球反壟斷的發展趨勢。他指出,美國、歐盟等全球較早的反壟斷法域,已擁有多年實施反壟斷法的歷史,並設立了獨立、龐大、權威的反壟斷執法機構。以美國為例,美國聯邦政府的反壟斷編製近千人,足以有效應對各種規模的企業。

『相比之下,中國反壟斷執法還承載著強化競爭政策基礎地位、實施公平競爭審查制度等特殊使命,擁有強大、權威、高效、專業的反壟斷執法機構,也能使中國反壟斷執法未來在博弈過程中,占據更加主動的有利地位。』黃勇解釋道。

 國家反壟斷局的成立亦是為了及時回應民生關切、切實解決經濟運行中的難點痛點問題的重要部署。

 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綜合形勢室主任、研究員郭麗岩強調,市場經濟的『繁榮』與『有序』相輔相成,僅有所謂自由競爭而無監管規範,任何『繁榮』都不可能持續。監管是現代市場經濟國家的重要政府職能,也是優化資源配置與維護社會和諧的基礎制度條件。

『強化反壟斷和反不正當競爭,將為各類市場主體創造更加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給廣大中小微民營企業釋放更多要素資源與市場空間,促進其更高質量發展,從而優化供給結構和質量,增強中國經濟發展的內生動能。』郭麗岩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