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額增至一百二十人

香港啟動『灣區啟航金融才俊計劃』

2021-11-19

陳茂波(右六)、許正宇(左六)等嘉賓與企業領袖代表合影。(香港中通社)

【香港中通社11月18日電】(記者 崔靜雯)香港特區政府財經事務及庫務局與大灣區共同家園青年公益基金聯合主辦的“灣區啟航——金融才俊計劃”18日在香港舉行啟動儀式。該計劃旨在為企業領袖直接與港青分享交流在大灣區及內地城市的發展經驗,助港青裝備自己,把握大灣區發展機遇。

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香港中聯辦青年工作部部長張志華,以及大灣區共同家園青年公益基金主席黃永光等擔任主禮嘉賓。

計劃原本預計有80名同學參加,因反應熱烈,現已將受惠人數增至120名,將提供為期5個月全面培訓,讓學生更加了解大灣區機遇,以及親身體驗在大灣區生活。

陳茂波致辭時表示,計劃包括企業領袖分享會、參觀金融機構、技能提升工作坊等,除了有國家鼎力支持,也有約40位大灣區內政商界金融領袖應邀作為嘉賓,同學們可透過他們了解事業發展成功之道,同時更有機會成為他們的“影子”,觀察他們日常工作。

陳茂波指出,今年是國家“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明確香港定位及角色,為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提供最佳路徑,香港除了可繼續發揮作為國際循環重要節點功能之外,也要通過粵港澳大灣區作為最佳切入點,進入國家內循環。

在金融業方面,陳茂波認為,透過粵港澳合作,香港可貢獻更大市場潛力及能力,推動更多金融創新,讓金融資源能夠更有效服務實體經濟,提升生產要素,特別是人才可以去三地自由流動。

陳茂波指出,香港今日成就及未來發展離不開國家支持,以香港所長服務國家所需,是香港責任,在過程中同學們也可令自己事業得到發展。他鼓勵,同學們珍惜機會,去內地時多觀察多學習,廣交朋友,溝通交流,為自己未來有更加廣闊的事業舞台做好準備。

許正宇在啟動儀式結束後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計劃反應熱烈,可協助青少年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讓下一代知道大灣區機遇。他透露,計劃安排在內地工作、創業成功的香港人,與本地年青人分享經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