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發售卅億美元綠色債券

2021-11-19

【香港中通社11月18日電】香港特區政府18日宣佈,在綠色債券計劃下,成功發售30億美元等值的美元及歐元綠色債券。

是次綠色債券發行共有3期,包括美元計價的10年期債券,發行金額為10億美元,收益率為1.855%;歐元計價的5年期及20年期,發行金額分別為12.5億歐元及5億歐元,收益率分別為0.019%及1.059%。

其中20年期為迄今亞洲地區最長發行年期的政府類歐元綠色債券,亦是港府首次發行歐元債券,為香港和區內的潛在發行人提供重要的新基準。

儘管近期市場波動,環球投資者對這批綠色債券反應不俗,吸引不同類別的傳統和綠色投資者。10年期美元債券吸引逾29億美元認購金額,而5年期及20年期歐元債券,共吸引逾22億歐元認購金額,令資金成本處於非常低的水平。

據介紹,本次發債所募集的資金將撥入基本工程儲備基金,為具環境效益和推動香港可持續發展的政府項目提供資金。

這批綠色債券預期於24日交收,並於香港交易所和倫敦證券交易所上市,獲標普全球AA+以及惠譽AA-評級。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很高興看到市場對香港特區政府的綠色債券有很大需求,這充分突顯投資者對香港經濟基調的信心,及對港府應對氣候變化和實現碳中和工作的支持。透過首次發行歐元綠色債券,可以開拓新的投資者基礎,進一步為香港金融市場提供增長動力。

港府於2019年發佈綠色債券框架,亦已按年發表兩份綠色債券報告,說明募集資金的分配情況和預期環境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