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團『大灣區哥哥』在內地爆紅喚醒港式情懷

2021-11-19

【香港中通社11月18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李明珠)近日,以港星陳小春等5人組成的男團“大灣區哥哥”,掀起內地觀眾對香港娛樂圈黃金時代的集體回憶,港風元素成為熱潮的同時,“大灣區”也擺脫朦朧概念深入市民視野,港式藝術文化正以全新形式融入大灣區發展。

在主打年輕流量明星的時代,陳小春、張智霖、謝天華、梁漢文、林曉峰一群平均年齡逾40歲的港星卻突出重圍。在明星競演真人秀節目《披荊斬棘的哥哥》中,以“大灣區哥哥”的名號走紅。

“大灣區哥哥”火爆全網,除了他們獨特的港式普通話承包綜藝笑點、個人獨特的魅力外,也離不開內地觀眾的港式情懷。

5位成員橫跨香港歌、影、視三大領域,他們曾經塑造的“古惑仔”電影形象深入人心,他們更是香港娛樂圈輝煌時代的縮影。節目中,他們重唱港式金曲向時代致敬,讓內地觀眾回味了在華語流行文化發展中濃墨重彩的港風。

與同類綜藝不同,這次成團頗有後續效應。節目組為他們專門打造全新節目《大灣仔的夜》。值得注意的是,節目取景大灣區,展示大灣區風貌,5位“大灣區哥哥”更是化身茶餐廳老闆,讓人彷彿回到了舊香港電影場景。

新節目已於17日首次播出,節目的煙火氣和人情味吸引不少關注,收視率峰值突破0.8,獲得同時段衛視收視冠軍,即使未在黃金時段播,一樣火熱。

其實《披荊斬棘的哥哥》或《大灣仔的夜》已不是簡單的綜藝,它們推廣了香港文化元素,使香港與內地文化再次融合,帶動“大灣區”成為網絡熱詞,也側面詮釋了香港人融入內地的機遇。

正如陳小春早前接受媒體訪問時所說,如果“大灣區哥哥”能成為一種榜樣,吸引更多的年輕人關注大灣區,很有意義。

去年,新冠疫情之下,香港藝人紛紛停工待業的消息不斷,有數據曾顯示,全港已經有600多位藝人失業。雖然現實情況好轉,但在香港融入國家發展的同時,不可否認大灣區也給香港藝人帶來更多機遇。

近期在廣州籌備電影拍攝的香港導演李力持告訴香港中通社記者,“大灣區哥哥”立意新,也是香港藝人融入內地的示範,希望能够堅持下去,娛樂之外還要帶來正能量。

李力持認為,香港的演藝題材發展越來越小眾,在娛樂影視工作方面,香港藝人基礎很好,在內地頗具口碑,在大灣區內發展很有優勢。他鼓勵,香港演藝人員,如果有機會到大灣區的內地城市發展,就不要放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