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空軍F-16V戰機接裝成軍

專家指機型老舊戰力提升有限

2021-11-19

【香港中通社11月18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施鑫岳)台空軍18日在嘉義空軍基地舉行F-16V戰機作戰聯隊成軍典禮,台媒及台學者均聲稱台空軍戰力將得到大幅提升。但軍事專家指出,這批F-16V承接於已有20多年機齡的機型,實際戰力提升有限。

台空軍以“鳳展專案”為代號,耗資約新台幣1100億元,由美國洛克希德馬丁公司與台灣漢翔公司將現有141架F-16A/B型戰機升級為F-16V戰機,目前已完成64架。台空軍另以“鳳翔專案”同步向美軍購66架全新F-16V戰機,預計2026年完成全部交機。

台嘉義空軍基地當天舉行首支F-16V作戰聯隊接裝典禮,由台當局領導人蔡英文主持,現場安排空中分列式、單機性能展示等環節。

蔡英文稱,F-16V強化戰機隱匿性、遠距離偵察及視距外作戰能力,性能大幅提升,更能因應現代戰爭型態。未來隨著升級及自購的F-16V完成,台軍防務戰力會更加堅強。

她還說,此次F-16V性能提升案,是由台空軍、漢翔及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共同參與,這次台美雙方的防務工業合作,“不僅是台美友誼再進展,更代表台美夥伴關係的堅定承諾”。

有台學者稱,待F-16A/B戰機性能提升全數完成,以及對美新購F-16V戰機全數服役,台空軍可執行現代化聯網作戰的四代半戰機將增加到近210架。由於換裝新型有源相控陣雷達,可相當程度抵消解放軍在隱形戰機上的優勢;且可掛載多種先進遠距精準導彈,對台軍日後實施“源頭打擊”、擴大防衛縱深都有直接助益。

軍事專家、鳳凰衛視評論員宋忠平向香港中通社記者指出,這批F-16V是在F-16A/B的基礎上改裝,電子系統進行了更新換代,進攻能力也得到加強,客觀上戰力確實獲得一定提升。但F-16A/B型戰機機齡已有20多年,老舊機型很難完全按照新的戰機版本來更新,再加上這些戰機經過20多年的空中飛行,安全系數大幅降低,服役周期也大幅縮短,因此其可提升的戰力是有限的。

17日,台立法機構審查相關草案時,有民進黨立委問及,台灣現擁有300餘架戰機,世界排名如何?台空軍“參謀長”黃志偉稱,以戰鬥機而言,在全世界排名前15名內。該立委進一步說,應該排第7、第8名。

對此,有台空軍官員稱,台灣戰機軍力排在全球15名內,是綜合多家國際機構評比後的“謙虛說法”。立委是將台灣已簽約、尚未交機的新機也算進來,排名是第7至第8名。但不論是哪種算法,台灣都在全球15名內。

宋忠平表示,光看飛機數量,台灣排名確實比較靠前,但若從整體作戰能力角度來分析則有待商榷。台軍飛行員一直處於嚴重短缺狀態,因為台灣包括F-5戰機在內的戰機老舊不堪,變成了“飛行棺材”,很多飛行員不願意留在部隊,更希望退伍轉往民航發展。這樣就導致飛機看似很多,但是能飛出效果、飛出性能的飛行員很少。

宋忠平補充道,一個軍隊的作戰能力是人與武器的結合,武器就算好,如果人不行,那麼武器也很難發揮優勢。而武器好不好,也要看它能否融入到體系作戰能力中。台軍現在的體系作戰能力完全依賴於美國,不能形成獨立的作戰能力。所以台軍即使戰機性能再優異,如果無法融入到體系作戰能力中,它的整體戰力也就很一般。光從武器數量去排名,沒有任何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