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爾森:『一頭扎進與中國全面脫鈎道路』不符美國利益

2021-11-19

【中新社北京11月18日電】(記者 龐無忌)美國前財政部長、保爾森基金會主席亨利•保爾森18日在2021年創新經濟論壇上表示,在美國,有人試圖強行在金融領域與中國脫鈎,但全面的金融脫鈎是不可能的,而部分脫鈎可能會使美國、中國乃至世界更容易發生金融危機。

『一頭扎進與中國全面脫鈎的道路,真的符合美國的利益嗎?我不這麼認為。』保爾森說,如果這樣做,美國將單方面打破全球供應鏈,並切斷美國工人與全球最大、以及未來增長最快的一些市場的聯系。

『如果美國公司不在中國經營,但英國、歐洲和日本公司都留在中國,美國將很難保持其全球領導地位;當香港歡迎最好的內地企業在其交易所上市時,紐約將更難保持世界金融中心的地位』,保爾森說。

 保爾森指出,新冠疫情暴露出世界經濟一些危險的缺陷,這些缺陷正使全球經濟加速走向分裂。當前,我們需要讓經濟穩步增長的三大支柱——有效且值得信任的政府、順利運轉的市場、國際合作——不再受到侵蝕。

『我們必須建立世界第一和第二大經濟體的協調機制,因為祗有這樣才能撲滅下一場大火』,保爾森強調,這需要全球協調。

在資本市場方面,他認為,美國優秀的金融機構進入中國,可以使美國獲益;同時,世界領先的機構也會給中國帶來一流的管理、會計和治理經驗,讓中國的資本市場更加安全。

保爾森指出,日前美中兩國元首的視頻會晤,是朝著正確方向邁出的重要一步。不過,關於美中兩國如何競爭、在哪些領域合作以及如何管控衝突,『我們還需要更多的確定性,否則世界將走向一個非常危險的地方』。因此,重要的是,現在就採取行動,防止戰略競爭變成可怕的衝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