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密克戎毒株蔓延至20國家地區 確診病例達226例

2021-12-02

【香港中通社12月1日電】綜合消息,奧密克戎毒株持續在全球蔓延。據美國國家過敏症和傳染病研究所所長福奇稱,截至目前,已有20個國家報告了奧密克戎毒株確診病例,累計達226例。據歐洲疾病預防和控制中心稱,奧密克戎感染病例均為無症狀或輕症。

美國國家過敏症和傳染病研究所所長福奇11月30日表示,迄今為止,已有20個國家報告了奧密克戎毒株確診病例,但美國尚未發現。福奇在白宮疫情簡報會上說:『截至昨天,18個國家的確診病例為205例,而就在今天早上,20個國家的確診病例已經上升到226例。』

他還說:『該變種的突變與其他值得注意和值得關注變種非常不同。雖然在德爾塔毒株中也發現了一些突變,但該變種並非德爾塔毒株。這些突變與傳播性增加和免疫逃逸有關,而其他突變的功能特性尚未被確認。』

歐洲疾病預防與控制中心主任阿蒙11月30日介紹說,截至目前,全歐洲範圍內有10個成員國共報告了42例奧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另有6例疑似病例。這些感染者大多有非洲國家旅行史。到目前為止,所有感染者都只表現了輕微症狀或為無症狀,沒有重症和死亡病例。

阿蒙同時表示,目前尚不清楚該變異病毒是否會有免疫逃逸現象,實驗室正在分析自患者身上採集的血清,有望在1至2周後得出結論。

荷蘭官員11月30日表示,他們在近兩周前收集的樣本中檢測到了奧密克戎毒株,這比從來自南非抵達荷蘭的航班上檢出新變種的時間更早。荷蘭國家公共衛生研究所(RIVM)在一份聲明中說:『我們在11月19日和11月23日的兩個測試樣本中發現了奧密克戎毒株。目前還不清楚這些人是否去過南非』。

這表明,當各國禁止來自南非的航班以阻止奧密克戎傳播前,奧密克戎可能已經進入歐盟。

世衛組織認為,全面旅行禁令無法阻止奧密克戎毒株的國際傳播,只會給人民生活和生計造成沉重負擔,抑制各國報告和分享新冠流行病學和測序數據的積極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