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國勇料疫苗對抗Omicron仍有效

2021-12-02

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成功分離出新型變種病毒Omicron(香港中通社)

【香港中通社12月1日電】(記者 李明珠)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成功分離出新型變種病毒Omicron。帶領該研究團隊的港大醫學院微生物系講座教授袁國勇12月1日預料,復必泰疫苗對抗Omicron變種病毒仍有一定效果,將研究病毒毒性和傳播性,透露會與內地藥廠商討研究新滅活疫苗。

世界衛生組織以希臘字母Omicron命名在南非發現的新冠病毒B.1.1.529新毒株。香港至今共錄得4宗有關變種病毒的輸入個案。

當日,袁國勇在視頻會議上表示,接下來將進行多方面研究,包括:接種疫苗或曾確診的人,他們的中和抗體對於防止感染Omicron是否有效;Omicron的傳播性、毒性如何;現行病毒檢測是否有效,以及和內地藥廠協商,如何盡快研發新滅活疫苗,在新變種病毒有可能成為全球大流行前,及時讓市民接種。

袁國勇說,首兩位進入香港的Omicron確診者,都是接種完復必泰疫苗半年內,他們症狀輕微,抗體即刻高了10倍以上,相信面對Omicron變種病毒,疫苗仍然可以發揮作用,但現在香港有關病人少,不可以武斷。

袁國勇說,現在對Omicron認識很少,研究需要以月計算或者以年計算才能知道答案。接下來要用老鼠實驗Omicron在動物之間的傳播性和毒性究竟有多強。

對於Omicron是如何出現的,袁國勇說,病毒可能已經存在很久,但是一直沒有被發現,有可能因為南非有很多艾滋病人,他們中和抗體不夠多,有很好的環境讓病毒突變。

現在香港防疫措施是否足夠?袁國勇認為,沒有一個防疫方法可以滴水不漏,認為香港防疫做得好,暫時來看防疫方法很有效,但久守必失,如果市民不打疫苗就一直存在風險。

袁國勇以接種率超過八成的新加坡為例,新加坡大部分接種的都是核酸疫苗,但疫情依然嚴重。他說,以往滅活疫苗要接種3至4針才能有足夠保護力,面對變種病毒,接種滅活疫苗的市民一定要接種第三針,最好可以接種針對Omicron研究出的新疫苗。又呼籲長者盡快接種疫苗。

袁國勇認為,疫苗有可能在3個月內完成研發,但評估需要長一點兒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