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提高港澳地區普通話應用水平

2021-12-02

【香港中通社12月1日電】國務院辦公廳11月30日印發了《關於全面加強新時代語言文字工作的意見》(簡稱《意見》),提出支持和服務港澳地區開展普通話教育,合作開展普通話水平測試,提高港澳地區普通話應用水平。

《意見》共22條,主要目標是到2025年,普通話在全國普及率達到85%,語言文字規範化、標凖化、信息化水平進一步提高;到2035年,國家通用語言文字在全國範圍內的普及更全面、更充分,普通話在民族地區、農村地區的普及率顯著提高。

《意見》第十五條提出,深化與港澳台地區語言文化交流合作。支持和服務港澳地區開展普通話教育,合作開展普通話水平測試,提高港澳地區普通話應用水平。加大與港澳台地區青少年語言文化交流力度,組織開展中華經典誦讀展演、語言文化研修等活動。加強與港澳台地區在科技術語、中文信息技術、語言文字科學研究和人才培養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加強台灣地區語言文字政策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