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台北雙城論壇舉行 如嚴冬裡的暖風

2021-12-02

【香港中通社12月1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施鑫岳)2021上海台北城市論壇(雙城論壇)12月1日以線上視頻方式舉行。上海市長龔正提到,兩岸同胞都是中國人,將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支持台胞台企發展;台北市長柯文哲則主張互相交流、累積善意。

此次論壇以“新經濟、新發展”為主題,並就“後疫情時代產業數字轉型”、“建築可閱讀”議題,規劃兩場主題演講。論壇期間,兩市以“雲簽約”方式簽署有關交流合作備忘錄,進一步深化兩市各領域的交流與合作。

龔正致詞時表示,雙城論壇是兩岸長期交流機制,並在文化、科技、產業等創造眾多福祉。兩岸同胞都是中國人,同根同源同文同種,將持續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支持台胞台企發展,期待兩地共圓中國夢。

龔正指出,即便在疫情之下,雙方的交流也沒有中斷。他也藉此機會發出邀請,期待台北市代表團在條件合適的情況下,到上海訪問。

柯文哲稱,他對兩岸的態度務實,“交流比斷流好,對話比對抗好,友善比仇恨好”,主張互相認識、互相了解、互相尊重、互相合作、互相諒解。

柯文哲也說,兩岸歷史、地理、語言和文化相近,經濟往來密切。疫情不會一直存在,兩岸也不可一直僵持下去,仍須共同面對問題、解決問題。台北與上海將繼續為兩岸人民和平相處及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而努力,希望大家共同促成兩岸對話,共同穩定兩岸關係長遠發展。

雙城論壇自2010年開始,由上海、台北兩市輪流舉辦,已成為兩市之間重要的機制化交流平台。兩市深入探討和交流城市發展經驗,鞏固和拓展各個領域的合作,取得了積極成果。迄今雙方已經簽訂了36項交流合作備忘錄。

去年因新冠疫情影響,雙城論壇改以線上視頻方式進行。今年原定6月舉行,但也因疫情而延宕,最終敲定在12月1日舉行,在兩地皆設會場,但不另辦分論壇。

日前,有陸媒刊登網友投稿指出,在台海兵凶戰危的時刻,雙城論壇舉辦,仿佛是“嚴冬裡吹來一絲暖風”,雖不能立即消冰化雪,但卻讓人感覺到春天的可貴,心生春暖花開的向往。許多人把雙城論壇作為兩岸關係的一個象徵性標志。

在他們看來,雙城論壇還能夠舉辦,就是冰封的兩岸關係還有轉圜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