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受意見 日後改善

司長:提高決策專業性及嚴謹度

2021-12-24

 【本報訊】經濟財政司司長回應審計報告指,已指示澳投加強監管澳中致遠,切實跟進審計意見,務必妥善處理問題。澳中致遠則稱,認同工作有不少優化空間,日後會努力加以改善,但同時強調決策是有「做了大量思考」的。

長指示澳投加強監管澳中致遠

 經財司司長辦發稿說,司長對報告表示高度重視,已指示澳投加強對其子公司澳中致遠的監管,切實跟進審計意見。對於有關工作項目引伸出來的問題,要求務必作出妥善處理,理順業務劃分,做到各司其職。

司長辦又提到,當局會遵照公監辦的規範指引,優化澳中致遠的管理及運作,提高決策程序的專業性及嚴謹度,更好善用公共資源。

澳投:決策有做大量思考

  澳投及澳中致遠回應則載於審計報告。他們表示,非常重視及誠懇接受有關意見建議,也認同工作中有不少優化空間,日後將加強對項目的盡職調查及管理,並繼續查找不足,遵從署方意見建議去努力改善運作。但同時指決策是有「做了大量思考」的。

  就離本業搞特殊金融,澳中致遠強調,該金融機構開啟了中央公共資本資企控股、特區公共資本及市場資本少量參與,共同持推進澳門現代金融發展的新理念,也是體現推進產業適度多元的新征程上的新探索。公司作為其小股東之一,一直在力所能及的範圍內竭盡爭取並維護股東權益。

至於中山項目物業的問題,澳中致遠解釋,這是在兩地政府關懷及充分互信基礎上,雙方經協商達成以「先免租後買」的共識入駐物業,由中山方跟進物業證照,同時不影響物業使用。然而受方主事人和宏觀形勢變遷等不可預見因素影響,致物業證處理速度滯後。隨之消防法規變更令物業證處理與物業使用分別處理的舊思路有變。

現主要用物業一層滿足前期業務需求,而在維持先免租的前提下未用第二及三層,免進一步增加成本投入。又已依消防標準規範去裝修,並買公眾責任險及員工團體險等非強制相關保險以作相當保障。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當年相關主事人、前中山市委、中山火炬開發區兼中山翠亨新區黨工委書記侯奕斌於一九年遭雙開「落馬」,被指涉嫌嚴重違法違紀,罪狀包括在房地產項目開發、項目承攬審批等方面為他人謀利,並非法收受巨額財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