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錄行程‧鼓勵非強制

2021-12-24

戴華浩回應傳媒提問

【本報訊】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戴華浩表示,使用「健康碼」手機應用程式的行程記錄功能屬自願性質。並提及,當局有計劃取消現行生成「健康碼」的網頁版,但要視乎市民使用手機應用程式的情況,目前未有時間表。

前日,行政公職局發出新聞稿表示,下月四日開始,公共部門主動提醒進入接待服務場所的市民使用「健康碼」手機應用程式掃瞄二維碼記錄行程,該局呼籲市民通力合作和支持;相關新聞稿的行文令人質疑是「變相強制」。

昨午,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戴華浩回應傳媒提問時表示,留意到行政公職局內部通知各部門鼓勵市民掃瞄二維碼。並稱:「記住,係鼓勵,一定係自願,非強制。」

記者希望確認,持有能夠下載應用程式的手提電話,卻拒絕「即場下載」及「掃碼」的市民,可否進入衛生局設施?戴華浩回應,是可以進入的。他也提及,當局將研究其他電子手段,幫助沒有相關器材又想記錄行程的市民。

戴華浩也表示,在疫情很嚴峻下,某些場所可能在非常有需要時才強制掃瞄。他強調,使用手機應用程式記錄行程對市民自身有好處,所有個人資料是一直記錄在手機內的,是當局取不到的。續稱:「呢個係絕對安全,大家放心使用。」

健康碼網頁版計劃取消

直至昨日,具行程記錄功能的「健康碼」手機應用程式的註冊人數為十一萬五千三百七十七。戴華浩提及,當局有計劃取消現行生成「健康碼」的網頁版,但要視乎手機應用程式的下載情況,暫時未有時間表。

主席肯定澳抗疫成果‧抗疫人員受鼓舞

日前,國家主席習近平肯定澳門的防疫工作。戴華浩回應新華社記者的相關提問時首先以普通話表示,習近平的表揚是對本澳抗疫成果的充分肯定,上上下下的抗疫人員備受鼓舞。

隨後,戴華浩以廣東話提及:「我哋已經去到全民疫苗接種,已經超過百分之七十。」續表示,現在最重要的工作是推動接種加強劑,也提升長者、小孩的接種率。

戴華浩也指出,衛生當局正在升級高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的設施,提升診治功能,將成相對獨立的傳染病醫院。並表示,已培訓一千多名核酸採樣員,務求更快速、更準確進行「全民核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