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家良倡以橫琴為試點建合作養老機構

2022-01-10

陳家良

【特訊】統計暨普查局公佈的2021人口普查初步結果顯示,由於人口老化情況持續,老年人口撫養比率由十年前的8.9%增至16.6%。街坊總會理事長陳家良建議特區政府加強推動銀髮產業發展,研究以橫琴為試點建立合作養老機構,並建議持續完善政策措施及社會環境,倡導優生多育的同時,讓居民無後顧之憂。

陳家良指出,本澳人口壽命延長,但出生率持續下降,長遠而言,為社會的人口結構、教育事業、人才培養、社會勞動力等埋下了不少隱憂。雖然近年特區政府多次推出鼓勵生育的措施,例如:將生育津貼調升至5418元、延長女性僱員的產假、制定男性僱員的侍產假等,但本澳生育率仍然持續下降,成效未如理想。倘若情況持續,未來澳門有很大機會成為超老齡社會,特區政府有必要提前做好準備,並積極研究如何提升生育率。

他建議政府除了完善現有的安老政策之外,可以把握人口老化的趨勢以及長者群體所帶來日漸強大的潛在消費力,推動銀髮產業發展,加強養老服務與現代科技相結合,進一步提高產品和服務的個性化設計,完善長者相關的產品及服務之餘,亦有助促進澳門經濟多元,並建議研究以橫琴為試點建立珠澳合作養老機構,探索大灣區養老服務新合作模式。

此外,他又希望政府檢討本澳現行的鼓勵和刺激生育措施是否足夠和有效,建議一方面加強宣傳優生多育,另一方面應持續完善各項政策措施及社會環境,尤其完善房屋五階梯政策,以及做好經濟適度多元化,讓居民無後顧之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