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志權冀加快推進機動車減排工作

2022-01-10

羅志權

【特訊】本澳機動車數量大,環保車比例甚低,車輛產生的碳排放大,是空氣污染的主要源頭之一。新馬路坊會會長羅志權期望政府加大力度推動引進使用環保車,落實政府帶頭使用環保車,落實巴士公司加快引進環保車,不斷增設電動車充電設備,為推動公司、企業和個人購置使用環保車創設條件,逐步減少交通工具碳排放,不斷改善空氣質量,建設宜居、宜遊澳門。

羅志權表示,據交通局統計資料,截至2021年11月30日,本澳機動車輛總數為247049輛,但包括電動車輛、天然氣車輛和油電混合車輛在內的環保車輛總數僅為6964輛,約佔2.8%,比例甚低。燃油機動車尾氣中含有固體懸浮微粒、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碳氫化合物、氮氧化合物、鉛及硫氧化合物等有害物質,倘若這些物質在空氣中濃度大,將對人體健康不利,也是本澳空氣污染的主要源頭之一。

他又表示,環保問題是重大民生問題之一,近年政府已更加重視環保工作,今年施政更將減少交通工具產生的碳排放作為重點工作。但又據統計資料,目前政府部門使用中的電動車總僅為37輛,期望政府部門切實落實帶頭使用環保車。同時,應加大力度督促巴士公司落實引進純電動環保車,以及加快落實在現有公共停車場增設充電設備,為加快推動引進電動車創設條件。

未來,應從規章制度上確保新建停車場、新建公共建築及新建私人樓宇必須預留電動車充電設施,先從營運車引進環保車入手,再逐步將範圍擴展至更多公司、更多企業和大部分家庭用車上,從而實現交通工具大幅減碳排放目標,更好改善空氣質量,建設宜居、宜遊澳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