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薩克斯坦騷亂被捕外國人承認收錢參與抗議

2022-01-11

【香港中通社1月10日電】 據俄羅斯衛星網10日報道,哈薩克斯坦內務部局勢中心發佈消息稱,近8000人因騷亂在哈薩克斯坦各地被拘捕。

內務部援引政府在Telegram頻道上發表的聲明指出:“全國共有7939人被逮捕。執法人員與國民警衛隊和特種部隊在阿拉木圖的兩個市場逮捕了207人。查獲了5輛被盜汽車和其他被盜物資、2把滑膛槍和4件刀具。”

一名因參與騷亂被捕的男子承認,他來自吉爾吉斯斯坦,此前有人給了他9萬堅戈(約合206美元),讓他前往哈薩克斯坦參與抗議。這名男子稱:“一些陌生人打電話給我,說只要參加(哈薩克斯坦的)抗議,就能給我9萬堅戈,因為我在吉爾吉斯斯坦沒有工作,所以我同意了。”

該男子說,一些身份不明的人給他買了一張票,并為他支付了在哈薩克斯坦的住宿費用。他透露,大約有10名來自烏茲別克斯坦和塔吉克斯坦的人和他住在一起。

對此,吉爾吉斯斯坦高科技園區的創始人阿巴基洛夫表示,這名被捕男子是吉爾吉斯斯坦公民,身份是一名爵士音樂家,名叫羅扎胡諾夫。

吉爾吉斯斯坦內政部隨後表示,他們正在澄清這名音樂家在哈被拘留的情況。

報道稱,早些時候,獨聯體執行秘書列別傑夫表示,哈薩克斯坦的大規模集會是破壞分子和匪徒事先準備好的,目的是破壞該國的穩定局勢,其組織者有外國支持。

1月5日,哈薩克斯坦多地出現騷亂者衝擊政府機構的情況。集安組織6日說,應哈總統托卡耶夫請求,集安組織決定在哈短期部署維和部隊。托卡耶夫7日發表聲明說,哈本國以及外國武裝恐怖分子參與了此次事件。共有2萬名不法分子參與襲擊阿拉木圖。

據哈薩克總統網站9日發佈的通報,目前哈全境安全形勢已趨穩定,局勢得到控制,此前遭佔領的行政設施已被執法部門奪回,公共設施和醫療系統已恢復運行。14.7

騷亂致164死 近8千人被捕

【香港中通社1月10日電】 當地時間1月10日,哈薩克斯坦進入全國哀悼日,悼念在近期的騷亂中不幸遇難的無辜公民。據悉,該國各地騷亂已致164人死亡,上千人受傷,直接經濟損失超過2億美元。

哈衛生部稱,截至當地時間9日,在過去一周裡,騷亂已導致164人死亡。哈兒童權利全權代表阿魯讓•薩因則透露,有3名兒童及青少年在騷亂中身亡。哈官方早前消息,該國政府此前公佈的平民遇難人數為26人,至少18名執法人員死亡,另有1300多名武裝力量和國民警衛隊人員受傷。

據官方統計,武裝襲擊對社會秩序造成嚴重破壞,武裝暴徒和不法分子實施的打砸搶燒行為,對哈國民造成的直接經濟損失初步統計已超920億堅戈(約合2億美元)。  

另據外媒報道,10日,哈薩克斯坦內務部發佈消息稱,截至目前,全國共有7939人因騷亂被逮捕。

近日,哈薩克斯坦多地陷入騷亂,全國進入緊急狀態。據報道,哈薩克斯坦總統托卡耶夫7日發表聲明說,哈全國正在恢復憲法法制,哈方將繼續實施反恐行動。俄羅斯、亞美尼亞等國外交部發表聲明,支持採取措施盡快恢復正常秩序。托卡耶夫日前簽署總統令,宣佈10日為全國哀悼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