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人宴』再有確診 官員呼籲同心抗疫

2022-01-11

【香港中通社1月10日電】(記者 張明臻)有官員參加的“百人宴”10日再增1人確診,抱僥倖心理參宴成密接的一眾官員及議員,引發市民不滿。隨著聲討不斷擴大,已有“走偏”趨勢。各界官員紛紛發聲回應,以堵住防疫漏洞為先,同心抗疫。

截至10日,已有2名參宴人員確診,政府追蹤到的214名參宴人員,104人已送往檢疫,暫未造成宴會傳播鏈。多名官員及議員因參宴成新冠密接者,引發市民強烈討論。並據報道指出,13名參宴官員中只有3人明確表示使用“安心出行”,“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的聲討日益擴大。

參與“百人宴”的官員及議員連日來陸續向公眾公開道歉,卻難以平息眾怒。各界官員10日發聲強調,目前將堵住防疫漏洞為重點,市民要同心抗疫。

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會長施榮懷指出,生日會事件引起社會關注,涉事官員已道歉,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亦已指示調查詳情。面對第五波疫情爆發,目前最重要是同心抗疫,病毒才是全社會的共同敵人,只有團結才能再次走出疫境,而首要工作是堵塞防疫漏洞。

地產及建造界功能界別立法會議員龍漢標表示,香港正處於抗疫戰爭之關鍵時刻,支持香港特區政府嚴肅處理有關問題,並立即檢討及堵塞所有防疫漏洞。面對洶洶來勢的疫情,呼籲社會各界齊心應對,合力切斷其傳播鏈。

全國政協常委唐英年表明,全力支持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依法辦事,嚴肅跟進灣仔生日派對事件。政府要給市民信心,樹立榜樣,才能上下一心,全力對抗疫情。

而12日的首次立法會會議將照常舉行,議員自行決定是否應該出席。根據上屆已通過法例,只能實行全部人實體開會或全部人網上開會方式。

有醫學專家指出,憂慮百人生日派對,有出席賓客帶同朋友到場,有人受感染後仍在社區遊走。而因獲豁免檢疫的國泰機組人員違規外出造成的香港新一波疫情,10日新增5宗本地個案,1宗不明源頭個案。

為防止疫情再至難以控制地步,香港特區政府7日起再收緊“晚市禁堂食”等內外防控措施,導致社會經濟在年關黃金消費檔期損失慘重。10日有團體到立法會外請願,促請議員協助市民追討損失。拉起“一人違規,全港埋單”條幅。

香江智匯會長周伯展醫生對香港中通社記者表示,對香港目前的疫情仍持不樂觀態度。他認為,市民作為第一道防線,個人甚至寵物的防疫措施都已做得很好。疫苗接種亦很積極,但阻止病毒傳播決不能只靠疫苗,政府應去想辦法阻斷可能會有的防疫漏洞,因為有些地方是普通人看不到的。

他亦呼籲政府做全民檢測,找到隱藏病例才能徹底斬斷傳播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