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美應立即關閉遍布全球的秘密監獄

2022-01-13

【香港中通社1月12日電】 據報道,1月11日是關塔那摩監獄設立20周年。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任命的一個專家小組10日發表聲明,譴責美國繼續使用這所侵犯人權的監獄,表示美方“不經審判任意拘押並施加酷刑和虐待”的做法“完全不能接受”。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說,事實上,美國設立的秘密監獄遍布全球,關塔那摩監獄只是冰山一角。

12日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汪文斌說,關塔那摩監獄是世界人權史上的黑暗一頁。如果說世界上存在關押穆斯林的“拘留營”的話,那就是關塔那摩監獄。自第一批囚犯抵達以來的20年間,美方虐囚醜聞屢見報端,引起國際社會極大憤慨,美方也一再承諾將關閉該監獄。但20年後的今天,關塔那摩監獄仍關押著39人,其中只有少數人被控或被判有罪。

汪文斌說,關塔那摩監獄等美方“黑監獄”時刻提醒著人們美國在人權方面的劣跡和罪行。美方應切實反躬自省,立即關閉關塔那摩和遍布全球的秘密監獄,停止任意拘押、虐待囚犯等暴行,向受害者作出道歉和賠償,將授權和實施酷刑的人員繩之以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