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屆立會首會

議員提問犀利聚焦經濟民生疫情

2022-01-13

香港特區第七屆立法會大會首會現場(香港中通社)

【香港中通社1月12日電】(作者李明珠 李子琦)香港特區第七屆立法會12日召開首次會議,議員首次在國徽區徽下開會。立法會告別“拉布”亂象,在良好氛圍下,會議延長近半個小時,聚焦香港經濟、民生和疫情等重要問題。

當日的會議是行政長官答問會。上午十一時整,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步入煥然一新的立法會會議廳,站在國徽、區徽下進行開場發言。

“今屆立法會議員來自不同背景,體現廣泛代表性和政治包容性,都會反映社會各界不同聲音,大家為市民謀福祉,為香港謀發展。”林鄭月娥說。

過去多年,反中亂港分子企圖以政治主導議會工作,讓立法會難以全面與行政機關互相配合互相制衡。本屆立法會是落實特區完善選舉制度、確保“愛國者治港”後產生的首個立法會。在新局面下,林鄭月娥介紹推進北部都會區和重組政府架構,還交代建立行政與立法關係的重點工作。

不同於以往惡意“拉布”,本次立法會議員有序質詢,但問題也十分犀利,從何時“通關”、業界解困、到基本法23條本地立法,涵蓋多項市民大眾關注議題。

期間,林鄭月娥一一作答。原本應於一個半小時內結束的會議,延遲長達半個小時,數個問題也得到具體回應,言之有物,無不展現行政立法相互配合,體現了新一屆立法會的良好風貌。

林鄭月娥亦承諾,會定期出席時間長短不一的答問大會,直接回應議員的質詢。政務司司長亦會每週與立法會內務委員會正副主席會面,保持溝通。

“大家都看到了在'愛國者治港'原則下,立法會大會順利舉行,議員可以有序向行政長官提問,也感謝行政長官多用半個小時答問。”擔任立法議員多年的香港民建聯主席李慧瓊感受到當日的良好氛圍,她希望除了行政長官之外,所有問責官員或負責決策的公務員,有想法和立法會建立更緊密關係,開啟良政善治的新局面。

本次是立法會議員首次在國徽區徽下開會,香港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林健鋒感到莊嚴又激動。“過往很多反對派議員喧嘩、扔東西搗亂,今天會議在很平和的環境下進行,大家有聽有講,問了針對性的問題。”他說。

香港新民黨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表示,當日無論是議員提問或者行政長官回答都是言之有物,程序非常暢順,是第七屆立法會一個非常良好的開端,而接下來還有很多工作需要推進。

『通關』有期頭等大事仍是穩控疫情

此外,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12日表示,眼前頭等大事仍然是盡最大努力穩控因奧密克戎變種病毒引發的疫情,強調“通關”有期。

當日,林鄭月娥出席立法會大會回覆議員質詢時表示,奧密克戎沒有在香港出現幾何式暴發,香港每一百萬人口中的確診個案是1754宗、死亡個案是28宗,只是全球平均的4%。她認為這些都是策略的成功和前線工作人員的努力,因此不能形容香港抗疫不力、錯漏百出;強調目前沒有到達採取“宵禁令”等很絕對措施的地步。

對於國泰航空機組人員違反防疫要求使變種病毒流入社區;林鄭月娥表示,不會放過因違反防疫規定而影響香港疫情的人,會採取行動,追究到底。

林鄭月娥認為,特區政府收緊航空措施的後果很快將會呈現,包括物品到港的情況,市民可能無法買到某些產品或需高價買入,這將會影響全港市民的生活。

在“通關”方面,林鄭月娥表示,香港與內地“通關”不是遙遠無期,已經“九九十十”,若香港14天沒有本地個案,就會有希望,但這需要全港市民一起努力,盡快遏止奧密克戎變種病毒在社區擴散。

林鄭月娥要求6月前拿出23條立法大體框架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12日表示,早前公佈擬向本屆立法會初步提交40項立法建議,但最終提交的法案肯定更多,包括香港基本法23條本地立法等。

當日,香港第七屆立法會召開首次會議,林鄭月娥出席回答議員提問。她表示,香港國安法落實之後效果立竿見影,但基本法23條本地立法不能拖延,已經要求保安局局長全力投入,之前的要求是6月前拿出大體框架討論,強調法例一定要立得好才能保障成效。

她在開場發言時表示,制定和修改法律是立法會的重要工作,去年發表施政報告時,已經公佈擬向本屆立法會初步提交40項立法建議,涵蓋當時已知涉及重大政策的立法建議,未有包括較技術性的修例建議,所以最終提上本屆立法會的法案肯定會更多。

她透露,40項建議當中有不少是議員關心的議題,除了基本法23條本地立法,還包括正在進行諮詢有關版權條例的修訂、防止兒童被虐的強制舉報、取消強積金“對沖”、精簡土地發展法定程序等。

“政務司司長正統籌本年度的立法議程,稍後會提交立法會參考。”林鄭月娥認為,今年的立法工作會相當繁重。

在配合立法會工作方面,林鄭月娥表示,會定期出席時間長短不一的答問大會,直接回應議員的質詢。政務司司長亦會每週與立法會內務委員會正副主席會面,保持溝通。

林鄭月娥期望,與議員充分合作,在完善選舉制度下做出實際成績,爭取市民認同,讓新制度發揮其優越性,為香港民主的長遠健康發展奠下堅實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