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有信心完成統一大業 讓兩岸同胞過更好日子

2022-01-13

【香港中通社1月12日電】 國務院台辦發言人朱鳳蓮12日表示,要和平、要發展、要過好日子,是台灣主流民意,是台灣同胞共同心聲。在中國共產黨堅強領導下,中華民族迎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更有條件、能力和信心完成祖國統一大業,讓兩岸同胞都過上更好的日子。兩岸同胞應攜起手來,走向實現祖國統一的美好未來。

國台辦當天舉行2022年首場新聞發佈會,朱鳳蓮主持並回答了兩岸媒體記者關心的熱點話題。她說,去年底,台灣民眾選擇用“宅”和“難”作為年度代表漢字,表達對台灣現狀的不滿和對前景的擔心。2022年到來之際,很多台灣民眾在街頭接受採訪表達對新年的期待和願望,有的希望物價不要再漲,百姓生活負擔小一些、日子好過一些;有的希望疫情緩解,陸客回流,兩岸旅遊觀光業有好的發展;有的擔心就業問題,正考慮到機會比較多的大陸來找工作;還有的希望風調雨順,不再缺水,也不要停電、跳電。對台灣民眾的新年願望,大陸方面感同身受。

在回答有關提問時,朱鳳蓮透露,新的一年,兩岸交流交往的活動肯定比2021年更多、更豐富。大陸將持續創造條件推動兩岸交流交往,深化兩岸融合發展,促進兩岸同胞凝心聚力,共同開創美好未來。民進黨當局應正視時代發展潮流和要交流、要合作、要發展的主流民意,盡快取消禁止大陸居民赴台交流的限制措施,停止干擾阻撓兩岸民間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