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冠疫情再現住宅樓垂直傳播

2022-01-13

【香港中通社1月12日電】香港再有與新冠確診者住同一大廈、同一坐向的住戶感染病毒,懷疑出現垂直傳播感染病例。同座向14戶居民須撤離。

當天,香港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前往視察後指出,大廈B座向單位有14戶,會在收集資料後發出檢疫令,安排他們前往檢疫中心。

這名初步確診的患者與此前確診患者存在關聯:一名住在北角北角楓林花園3期6B單位的中信證券男職員早前確診;住在該名男職員樓上9B單位的32歲男子初步確診。他們之間互不認識,亦沒有交叉活動。

香港特區政府專家顧問、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視察大廈後表示,兩個B單位出現垂直傳播,病毒由6B室傳到9B室。此前,位於新界的一個住宅樓,也曾發現新冠病毒垂直傳播的情況。

袁國勇說,9B戶主從沒向廁所地渠注水,導致U型隔氣管乾涸,空氣易進入室內;而9B單位因外牆維修多數時間關窗,只在如廁時開抽氣,致空氣困於屋內,污染病毒量高。他還指出,視察時曾於6B單位室燒香,在9B室都能聞到氣味。

袁國勇表示,本輪疫情已發現兩宗垂直傳播個案,顯示奧密克戎(Omicron)新冠變種病毒空氣傳播能力很強。目前香港社區感染個案仍然較少,毋須全民戴N95口罩,可戴兩個外科口罩,增強過濾能力,並再次呼籲市民盡快接種疫苗,降低死亡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