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持續渲染中國大陸『入侵』台灣 意欲何為?

2022-04-08

【香港中通社4月7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王豐鈴)俄烏衝突升級之際,美國再渲染中國大陸可能“入侵”台灣,並就此展開密集“攻勢”,繼宣佈新一輪對台軍售後,美副國務卿與財長相繼“警告”中國,一旦動武,勢必遭到制裁。4月7日,日媒更傳出,美國眾院議長即將訪問台灣。受訪學者指,美國不斷挑釁中國大陸,意在消耗中國國力。

美國常務副國務卿舍曼4月6日對國會稱,希望北京能從次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行動中學習到正確的教訓,瞭解到任何對台灣的武力入侵行動將會導致國際社會的反應。同日,美財政部長耶倫在眾議院作報告時威脅稱,如果北京對台灣採取激進行動,拜登政府將像制裁俄羅斯一樣,准備對中國使用所有制裁工具。

此前,美國國防安全合作署5日宣佈最新一波對台軍售,總額為9500萬美元,用於愛國者專案人員技術協助,以支援愛國者防空飛彈系統。美副國務卿舍曼6日表示,自2009年來,美對台軍售總額已超過300億美元,美將會持續對台灣提供必要武器,也會保持能力,抵抗任何會危及台灣的武力或脅迫行動。

另據媒體7日透露,美國眾院議長佩洛西將於10日訪問台灣,表達對台支持,以及對台美關係、所謂“與台灣關係法”的重視。

軍事專家、鳳凰衛視評論員宋忠平7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採訪時直言,“美國以上‘四連擊’,不斷加大對台支持,傳達的信息很清晰——挑釁中國大陸,掀起兩岸軍備競賽,圖謀中國內戰延續,目的是為消耗中國國力、遏制中國發展”。

宋忠平續指,美國至今不承諾為台出兵,正代表了美的觀望態度。但不排除美出兵台灣的可能性,美不願與俄發生正面衝突,是為保存實力,經過多年備戰,已做好與解放軍正面衝突的准備,并積極拉攏盟國對抗,挑釁、圖謀全面遏制中國,符合美國的根本利益。

日媒透露的佩洛西訪台日期,正值所謂“與台灣關係法”立法43周年。台灣聯合報7日報道,蔡當局近來緊鑼密鼓籌備迎接美國國會議員訪問團。據稱佩洛西訪台意在展現美國國會對台支持,及對台美關係和該法的重視。如果訪問成行,佩洛西將是1997年後、近25年來另一位訪台的美眾院議長。

中國外交部4月7日對佩洛西可能訪台消息,做出強硬回應。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說,美方應立即取消佩洛西眾議長訪台計畫。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必將採取堅決有力措施,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由此造成的一切後果必須完全由美方負責。

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研究所研究員劉衛東同日接受中通社採訪時指,佩洛西行程更多代表國會對華強硬派的觀點,而拜登政府對台灣問題的底線并未改變,只是不斷渲染,利用台灣問題充當制衡中國大陸的籌碼。不過在台灣當局眼中,任何美方代表訪台的行為都是一種鼓勵。

美國、英國、澳洲組成的“三方安全夥伴關係”(AUKUS)6日宣布,將共同加速發展超高音速武器。美國白宮印太事務協調官肯貝爾此前曾表示, AUKUS是“開放式架構”,英國倫敦國王學院東亞戰爭戰略研究教授帕特拉諾曾在一場國會聽證會建議,可考慮納入台灣。

劉衛東指:“台灣加入可能性不大。AUKUS是為幫助澳大利亞造核潛艇,屬強攻擊性武器,若讓台加入,料比對台軍售更能引起大陸強烈反應。此外,AUKUS本身亦組織鬆散,美國若要讓台灣加入,亦須考慮台灣能發揮的作用。美國更多可能是在造勢,表明制約中方的選項多,試圖讓中方妥協。”

另外,3月30日,美國200名兩黨國會議員聯名致信美貿易代表戴琪與商務部長雷蒙多,冀能邀請台灣加入美方主導的印太經濟框架(IPEF)。惟拜登政府目前尚未做出決定。

劉衛東指出,印太戰略目前組織機構較空洞,且在經濟議題上,美國影響力已下降很多,并未加入TPP、 CPTPP,試圖重新建立新經濟合作機構阻力很大。美國勢必主導合作、提出多項條約,難引起亞太國家興趣,尤其印度不想與中國為敵。反倒中國參與RCEP、成為亞太地區不少國家的頭號貿易夥伴。相比台灣,印太戰略不如吸收東南亞划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