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佩洛西或訪台

趙立堅:中方堅決反對美眾院議長訪台

2022-04-08

【香港中通社4月7日電】台北消息:多家台媒7日報道,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近期將訪問亞洲,或於10日抵達台灣。

  佩洛西預計8日從美國出發前往日本,在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會面後,或取消原本前往韓國的行程,改為直接訪台。

  有台媒炒作稱,本月10日為美國所謂“與台灣關係法”立法43週年,佩洛西若在當天訪台,將成為25年來首度有現任的美國眾議院議長出訪台灣。

  與過去不同,民進黨當局目前對佩洛西訪台一事反應低調,台外事主管部門僅表示,若有進一步消息,會在“適當時候”對外說明,未證實也未否認佩洛西是否有訪台行程。

  對於這次訪問亞洲,佩洛西辦公室回應稱,基於一貫的安全準則,不會在出訪前證實或否認相關消息。

  佩洛西此前曾多次在公開場合表達所謂“對台灣的支持”,稱台灣為“心中特別的地方”,在新冠疫情爆發時表態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今年1月台當局副領導人賴清德“過境”時也與其進行視頻通話,是民進黨當局心中典型的“友台人士”。

 除了台灣問題外,佩洛西也多次對中國進行抹黑攻擊,香港發生修例風波時,佩洛西在社交媒體上發布自己和黎智英等人的合影,並“為暴力示威者、反中亂港分子撐腰打氣”。而在今年北京冬奧會舉行前,佩洛西頻頻抹黑中國存在“侵犯人權”的行為,還讓美國運動員在中國要“明哲保身”。

  對於美國議員訪台,國台辦曾明確表示,堅決反對美國同中國台灣地區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和軍事聯繫,敦促美國會一些人慎重處理台灣問題,停止慫恿、支持“台獨”分裂活動,停止打“台灣牌”和煽風點火,否則只會給台海和平穩定造成進一步損害。

中方堅決反對美眾院議長佩洛西訪台

【又訊】據報道,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計劃於4月10日訪問台灣地區。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7日在例行記者會上應詢表示,中方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來。

  趙立堅指出,美國國會是美國政府的組成部分,理應嚴格遵守美國奉行的一個中國政策。如佩洛西眾議長訪台,將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嚴重損害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嚴重衝擊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嚴重錯誤信號。中方對此堅決反對,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趙立堅說,美方應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立即取消佩洛西眾議長訪台計劃,停止美台官方往來,以實際行動履行美方不支持“台獨”的承諾。“如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必將採取堅決有力措施,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由此造成的一切後果必須完全由美方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