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優化『保就業』計劃擴大受惠行業

2022-04-08

【香港中通社4月7日電】(記者李明珠)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7日公佈“保就業”計劃完善版,涉及6大方面,包括將不設合資格僱員月薪上限等。完善後的計劃預計惠及逾16萬名僱主和174萬名僱員,財政總承擔額約430億港元。

香港上月中旬公佈“保就業”計劃框架,其後特區政府諮詢了立法會議員和行業人士等,並舉行網上諮詢會。

當日,林鄭月娥出席例行抗疫記者會時公佈優化後的措施,除將不設合資格僱員月薪上限外,還容許僱主選擇以前年“保就業”計劃數據或去年第四季實際聘用人數為合資格僱員人數上限。

因為計劃集中資源協助中小企,因此仍要設立領取工資補貼的僱員上限,但上限水平可盡量寬鬆,將以1000名僱員為限。

早前計劃設立“剔除名單”,名單內的企業不可以申請。完善後的計劃,將“剔除名單”變為“受限名單”, 屬受限名單的企業也可申請,但最多可為100名僱員申請。

完善後的計劃將增加4000港元“半資助額”,以涵蓋兼職僱員及參與強基金計劃的臨時僱員。有強基金戶口的自僱人士和65歲以上僱員也可受惠“保就業” 計劃。

林鄭月娥表示,由於香港行業有許多特質,不可能逐間研究企業的情況,認為現時做法合理,不會出現“肥上瘦下”的情況。

香港立法會財委會將於12日舉行特別會議處理撥款事項。

此外,香港上月23日推出的臨時失業支援計劃至今收到逾36萬宗申請,首批約6萬名合資格的市民本月8日起會收到訊息,12日起陸續收到1萬港元款項。在已經處理的臨時失業支援計劃的申請中,約三成不符合資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