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強積金首季虧損762億港元

2022-04-08

【香港中通社4月7日電】研究機構“積金評級”6日發表報告,指香港3月份強積金估算蒸發約150億港元,導致首季度錄得約762億港元虧損,是兩年以來最差的季績。積金局7日回應,強積金是長線投資,毋須過份擔心短期市場波動。

強積金是香港大部分就業人士的退休生活儲蓄,是香港退休保障制度中的重要部分,每月由僱主和個人薪資中扣除一部分,作為強制儲蓄。

積金評級報告指出,460萬名強積金成員當中,估算3月份每人平均損失約超過3200港元,2022年首季累計則損失約16600港元。3月底強積金總資產估算約為1.11萬億港元,較2021年底的1.18萬億港元下跌5.35%。

積金評級主席叢川普指出,強積金虧損的主因在於內地、香港股票表現不佳,是3月份兼今年以來表現最劣的資產類別,錄得連續三季見紅,亦是在過去12個月內的第9個月虧損。

金融市場面臨的風險持續上升,若這些風險未能消除,預期未來3個月市場依然極之波動。報告呼籲強積金成員不用驚惶失措,在不可預測市場上,應繼續投資及分散投資,聚焦長遠退休目標才是所有強積金成員目標。

積金局7日回應,強積金是長達3、40年的長線投資,期間無可避免經歷不同的經濟週期,成員毋須過份擔心短期市場波動,切忌試圖捕捉市況。

積金局指出,應定期例如半年或一年,審視強積金投資組合作相應調整,如缺乏投資知識和時間管理強積金,可考慮俗稱“懶人基金”的預設投資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