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以盧布還外債 俄總理:西方已發動經濟戰爭

2022-04-08

【香港中通社4月7日電】 俄羅斯當地時間6日首次用該國貨幣盧布而不是美元來償還外債,支付了一筆6.492億美元的歐元債券。俄羅斯總理米舒斯京表示,西方對俄發動了一場真正的經濟戰爭,因此,俄經濟多快能適應新的現實將取決於這些歷史性任務之間的建設性互動。

綜合外媒報道,由於俄受到嚴厲制裁,一家美國銀行拒絕以美元進行轉賬,俄財政部用盧布而不是美元支付了款項。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俄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說,俄沒有理由宣佈破產。他堅稱“俄羅斯擁有償還外債所需的一切資源”,同時抱怨說,“大量”的俄外匯儲備被凍結在國外的銀行賬戶中。

佩斯科夫說,如果這種狀況繼續下去,俄將被迫完全用盧布支付,並補充說只有在盧布支付遭到阻斷的情況下俄才有可能“人為破產”。

白宮發言人普薩基6日說,莫斯科可以在慢慢消耗其寶貴的外匯儲備和宣佈國家破產之間作出選擇。

有分析指,俄羅斯的對外債務對於全球金融市場來說起不到決定性作用,俄使用盧布支付事實上有違約嫌疑,這會進一步加大俄在國際資本市場上融資的難度,現有的外債存量也會逐步縮小。

近日,金融專家和評級機構一直在就俄破產發出警告。但分析指出,這只是技術性破產,並非標準意義上的真正破產。而且,因為匈牙利說它準備用盧布支付俄的天然氣賬單,這凸顯了西方在俄烏衝突中對俄實施經濟懲罰方面面臨的困難。

加拿大拒絕驅逐俄羅斯外交官

【香港中通社4月7日電】 俄羅斯衛星網7日消息,加拿大總理特魯多表示,加拿大不打算驅逐俄羅斯外交官,因為這與國家利益相違背。

特魯多稱,驅逐俄羅斯外交官會導致俄方採取對等措施,使渥太華無法與莫斯科保持接觸并支持在俄加大拿公民。

特魯多指出:“我們必須非常謹慎。我們不想在這出現外交問題的危急時刻失去在莫斯科的信息源。如果我們和其他國家以及我們的盟友那樣,將俄羅斯外交官驅逐出加拿大,會導致我們失去在莫斯科的外交官。”

據加拿大廣播電台報道,儘管受到來自呼籲向克里姆林宮“發出明確信號”的加拿大保守政客的壓力,特魯多還是做出了這樣的決定。

烏克蘭日前指控俄羅斯軍隊殺害平民製造所謂“布恰事件”,這在歐洲引發一場激烈的外交戰。歐洲十餘國先後驅逐逾百名俄外交人員。

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宣佈將多名俄駐歐盟使團工作人員列為“不受歡迎的人”,德國、法國、意大利、西班牙等歐洲十餘國驅逐部分俄外交人員,立陶宛和拉脫維亞還宣佈與俄外交關係降級。

據俄羅斯媒體統計,自俄在烏開展特別軍事行動以來,已有超過300名俄外交人員被驅逐。

針對多國驅逐俄外交人員的決定和行動,俄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表示,俄方將做出回應,回應措施不會讓人久等。

有分析指出,“布恰事件”的事實尚未查清,美國與西方盟友就對俄發動外交戰并威脅在金融、能源領域施加更多制裁,這將導致俄與西方博弈進一步升級,并給正在進行的俄烏談判增添不確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