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超市現大缺貨 民眾陷生活困擾

2022-05-04

【香港中通社5月3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關秀英)法國超市一些基本食品大範圍缺貨,甚至斷供。法媒體稱,這一現象反映了多種緊張局勢,包括消費者的擔憂和搶購、國際衝突持續、生產成本上升,乃至在當前高通脹背景下艱難的貿易談判。

海外網3日引述法國BFM電視台的報道說,無論是食用油、麵粉還是義大利麵,現在都出現短缺跡象,這令法國家庭陷入困擾。

法國當地華人文先生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電話訪問時表示,自3月開始,這種情況已經開始出現,『一些基本食品,例如炒菜用的油,還有麵粉、義大利麵、雞蛋等類的食物都出現短缺,而且價格不斷上升,生活成本越來越高。但就算再高,我們也要吃,特別是我還有兩個小孩,買不到食品才是我們最擔憂的問題。』

文先生慶幸家裡一早已經大量購入一些生活必需品,一家四口還可以勉強應付。他跟記者分享應對的方法,就是與太太每天上下班都會開車去超市逛逛,若看到麵粉等食品,都會馬上大量購入囤在家裡。

文先生還透露,為應付這危機,他們還發動群眾力量,親朋戚友間互相幫助、互通消息,交換家裡的物品,一起『組團』應該這難關。

據尼爾森研究所(NielsenIQ)指出,自3月初以來,一些基本食品供應持續下降。目前法國超市缺貨最嚴重的是食用油,其次是冷凍馬鈴薯、麵粉、義大利麵和雞蛋。根據尼爾森研究所的數據,自2022年初以來,3.1%的食品一度出現短缺,平均缺貨時間為四天,其中60%是雜貨和生鮮產品。

造成食用油、麵粉缺貨的主要原因是消費者進行預防性採購。由於擔心國際衝突會壓低葵花籽油和小麥庫存,法國消費者提前加大採購量,而分銷商的供應鏈又沒有跟上。法媒稱,但這並非缺貨的唯一原因,例如在雞蛋方面,法國暴發禽流感以及飼料價格提高,這些也加劇了供應緊張形勢。

法國國家食品工業協會(ANIA)主席菲力浦•安德列解釋說,雞蛋70%的成本在於飼料,而當前的國際衝突導致雞飼料供應緊張和價格上漲。他補充說,這種情況也適用於『肉類產品』,尤其是家禽、豬和牛的飼料價格飈升。

法國農業生產者全國工會聯合會(FSNEA)主席克裡斯蒂安•朗貝爾解釋說,『現在我們以每公斤1.9歐元的價格賣豬,這比1月份的每公斤1.4歐元有所上升,但隨著成本的增加,我們正在賠錢,價格上漲是必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