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到衡陽不南飛,客到南岳不思歸

2022-05-04

衡陽市推動文旅產業發展“衡陽路徑”

【特訊】“晴天歸路好相逐,正是峰前回雁時。”,這是唐代詩人柳宗元途經衡陽回雁峰前寫下的詩句。當時和現在一樣正值春天,衡州湘水悠悠,青杉翠竹,平沙落雁,好一派山川靈秀景象。千年轉瞬,衡陽,依然以她獨有的秀美山水、悠久歷史、璀璨人文,成爲中國優秀旅游城市、令人嚮往的游客目的地。

全省旅游發展大會召開在即,衡陽文旅産業如何發揮所長,謀勢而動,乘勢而上?近日,衡陽市委書記秦國文接受專訪,爲衡陽旅游傾情“代言”,暢談推動文旅産業發展的“衡陽路徑”。

文旅經濟唱響衡陽

“雁峰烟雨實堪誇,石鼓江山錦綉華”“恒山如行,岱山如坐,華山如立,嵩山如臥,惟有南岳獨如飛”“萬里衡陽雁,尋常至此回”......衡陽境內山川秀麗,坐擁五岳獨秀的南岳衡山。千年來,吸引了李白、杜甫、王勃、范仲淹等著名詩人,留下了許多首膾炙人口的詩詞。

“雁到衡陽不南飛,客到南岳不思歸”是秦國文最爲喜歡的一句。他認爲這句廣爲流傳的佳話,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衡陽文化和生態的魅力,以及衡陽文旅産業深厚的群衆基礎。

秦國文介紹,衡陽旅游發展的定位是圍繞“天下南岳獨秀衡陽”這個品牌,把旅游産業作爲戰略支柱産業、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幸福産業來推動,力爭到2025年實現旅游總收入突破1000億元。

衡陽主要從三個方面推進

一是做品牌。持續拓展文旅産業發展定位與視野,進一步優化升級南岳衡山、王船山等文旅品牌,深挖故事傳說,成體系做好宣傳推廣,真正將其打造成國際化旅游目的地。

二是做體系。堅持“文旅+康養”“文旅+消費”“文旅+數字經濟”等一體發展,加强以南岳衡山景區爲核心、以環南岳衡山區域爲文旅康養圈、以南岳至中心區域爲重點文旅走廊、以南岳衡山七十二峰爲一體的“一核一圈一廊一體”建設。

三是做平臺。規範旅游平臺建設,從名字、選址以及風格等方面進行統一規劃布局,打造一批有特色、有品位,符合衡陽特點、融入本地自然環境的高質量旅游平臺。

天下書院楚爲盛,楚之書院衡爲盛。秦國文最爲青睞的景點是衡陽的石鼓書院。石鼓書院是中國四大書院中創建最早的書院,這對於衡陽來說是寶貴的資源,是很好的旅游品牌。

如何去策劃提質?秦國文介紹,衡陽正在策劃“石鼓書院日”和“船山書院日”活動,把兩個書院打造成全古裝“沉浸式”體驗場景,讓書院雅起來、活起來、火起來。

2021年9月,衡陽市第十二次黨代會提出,打造區域消費中心,激活文旅消費新藍海;今年初,衡陽市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文旅經濟唱響衡陽”。衡陽市委、市政府正積極通過整合旅游資源、開發旅游項目、提升服務質量、打造旅游品牌,推動衡陽由旅游資源大市向旅游産業强市跨越。

發展思路清晰、內功扎實、亮點頻顯,衡陽文旅産業正像眷戀這座城市的大雁一樣,呈蓄勢欲飛之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