澤連斯基稱烏港口被封鎖或引發糧食危機

2022-05-04

【中新社北京5月3日電】綜合消息: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5月2日稱,俄羅斯持續封鎖烏克蘭的港口或將引發影響多個大洲的糧食危機。與此同時,烏克蘭近期持續接收來自西方國家的巨額經濟和軍事援助。另一方面,歐盟正在考慮禁止進口俄羅斯石油,但其成員國的意見並不統一。

烏總統澤連斯基5月2日稱,現階段烏克蘭軍隊未在俄羅斯境內開展軍事行動。他當天還在接受採訪時說,由於俄羅斯持續封鎖烏克蘭黑海港口,烏克蘭可能損失數千萬噸糧食,進而引發一場影響歐洲、亞洲和非洲的糧食危機。

俄羅斯國家防禦指揮中心負責人米津採夫此前透露,根據俄方掌握的資訊,截至4月30日,烏政府使用公路和鐵路向羅馬尼亞供應了近2000萬噸農產品。

烏克蘭總統辦公室主任葉爾馬克5月2日表示,獨立、主權和領土完整是烏方在與俄方談判中不准備妥協的根本性問題。烏克蘭將繼續為收復本國全部領土而戰。

烏軍總參謀部5月2日稱,俄軍繼續在烏東部展開進攻。俄軍目前正積極準備對北頓涅茨克和斯拉維揚斯克發動大規模進攻。

俄稱126平民從亞速鋼鐵廠及周邊地區撤出

據俄羅斯塔斯社5月2日援引俄國防部消息報道,4月30日和5月1日兩天,共有126名平民從烏克蘭東南部馬裡烏波爾市的亞速鋼鐵廠及周邊地區撤出。

俄羅斯國防部發言人科納申科夫5月2日通報,自開展『特別軍事行動』以來,俄軍共摧毀烏軍146架飛機,112架直升機,683架無人機,281套防空導彈系統,2756輛坦克和其他裝甲車,316台多管火箭炮,1234門野戰火炮和迫擊炮及2563輛特種軍用車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