帆船界香港七人欖球賽

第12屆「民族盃賽」載譽歸來

2022-05-04

代表日本的「Water Rabbit號」勇奪HKPN組別冠軍 「Intrigue Plus號」帆船運動員化身成比卡超在海上作賽

【特訊】在社交距離措施分階段放寬下,由香港遊艇會主辦的第十二屆「民族盃賽」日前(5月1日)假維多利亞港舉行,約六十支勁旅包括香港、比利時、加拿大、法國、德國、愛爾蘭、意大利、日本、荷蘭、新西蘭、英格蘭、菲律賓、蘇格蘭、南非、瑞典、美國和威爾士等十八個民族,分成RHKATI 及HKPN兩大組別在維港作賽。在「RHKATI組別」一共有四十三支船隊,而「HKPN組別」則有十五支船隊。最後代表日本的「Water Rabbit號」在眾多民族中脫穎而出,於「HKPN組別」稱王,而代表蘇格蘭的「Impala 1號」則於「RHKATI組別」稱霸。

香港遊艇會自二零一一年舉辦「民族盃賽」,至今已是第十二屆賽事。一般的帆船賽事,不同國籍的帆船運動員可以組隊比賽,故不時會見到華洋匯聚的船員同賽於維港中;而「民族盃賽」則規定是每隻參戰的帆船上,所有船員的國籍必須與該船所代表的民族及或地區一致。帆船運動員更會卸下隊衣或運動裝,悉心打扮並以出位的造型應戰,為緊張的賽事添上幾分玩味,更被喻為是每年一度的「帆船界香港七人欖球賽」。

在別出心裁的帆船運動員打扮方面,本地代表「Hakuna Matata號」、「Panopae號」及「Windfall號」均是「Pandora 級別」帆船,所有船員皆是資深帆船運動。眾人均以本地著名電影「胭脂扣」為主題,男女帆船運動員分別化身為「十二少」及「如花」,把角色由大銀幕搬到維港上演。經歷約四個多月體育處所關閉的時間,眾人均視「民族盃賽」為第五波疫情放緩下的首戰,即使久未出戰帆船賽,卻未感生疏。最終,「Windfall號」、「Panopae號」及「Hakuna Matata號」則於RHKATI 組別分別以第六名、第十名及第十六名完成賽事。

賽事中更見帆船運動員打扮成瘋魔萬千小孩的卡通人物,包括比卡超、跳跳虎,另外亦有代表美國的帆船隊伍化身成為國際巨聲Britney Spears,亦因香港代表隊搖身一變成為唐伯虎及秋香,一同在維港作賽。約六十支勁旅由銅鑼灣出發,先逆風前往將軍澳對開水域,再到天后,然後往九龍灣,最後返回銅鑼灣衝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