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原行政署長出任候任行政長官辦公室秘書長

2022-05-04

【中新社香港5月3日電】(記者 曾平)香港特區政府3日宣佈,候任行政長官辦公室已經成立,致力確保兩屆特區政府順利交接。特區政府原行政署長鄭鍾偉出任候任行政長官辦公室秘書長(候任)。

香港特區政府發言人說,候任行政長官辦公室現已準備投入服務。該辦公室設有5名首長級人員和超過20名非首長級人員。目前,特區政府已調派公務員出任其中4個首長級職位,包括候任行政長官辦公室秘書長、候任行政長官的私人秘書、副私人秘書和新聞秘書。

候任行政長官辦公室會在第六任行政長官當選後正式開始運作,至今年6月30日結束。原行政署長鄭鍾偉3日起出任候任行政長官辦公室秘書長(候任)。

候任行政長官辦公室將會協助候任行政長官進行幾方面主要工作,包括:組建新一屆特區政府的政治領導團隊;在其選舉政綱的基礎上,籌備制訂新一屆特區政府的施政計劃;與現屆特區政府做好交接安排,包括與慶祝香港回歸25周年有關的重要活動;以及廣泛聯系社會各界,出席各類活動。

香港特區第六任行政長官選舉候選人李家超3日會見傳媒時表示,感謝現屆特區政府為候任行政長官辦公室提供充足人手。若成功當選,將可立即與候任行政長官辦公室的同事開展推進組班等工作。

李家超當天與香港漁民團體聯會召開交流會議,並在香港仔附近與街坊溝通交流。李家超表示,漁農界對食物供應至為重要,感謝他們對香港的貢獻。他稱,漁農界認同其施政理念,希望特區政府多方面支持行業長遠發展和運用創科手法提升行業質量,並希望在國家和粵港澳大灣區的漁業政策中受惠。

李家超還表示,與街坊接觸感受到社會氣氛熱烈的一面,這對他而言是一種鼓舞,未來會繼續與不同地區人士接觸和交流。

林鄭冀任內完成架構重組

【中新社香港5月3日電】 (記者 張曉曦)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3日表示,待香港特區第六任行政長官選舉結束,特區政府會第一時間向候任行政長官辦公室送交特區政府架構重組的相關文件。若得到候任行政長官同意,現屆特區政府便會推進方案,目標是6月30日前在立法會通過議案。

當日,林鄭月娥在出席行政會議前於特區政府總部會見傳媒,她在回答記者有關特區政府架構重組的提問時作上述表示。

林鄭月娥指出,特區政府架構重組將新增主要官員職位和額外兩個政策局的公務員編製,要獲得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和轄下的人事編製委員會支持。特區政府也要爭取立法會大會通過相關議案,把重新整理的法定功能編配予新局長。

她表示,儘管特區政府架構重組過程緊凑,但“愛國者治港”原則已在立法會落實,有信心議員可如期完成審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