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匯率跌破6.8,未來走勢如何?

2022-05-14

【中新社北京5月13日電】(記者 夏賓)人民幣匯率近期跌勢明顯。13日的外匯市場,在岸人民幣對美元即期匯率跌破6.8,相比5月9日開盤時的6.6985,五個交易日的最大貶值幅度已超1000個基點,而離岸人民幣對美元即期匯率在前一個交易日已貶至6.8區間,截至13日17時,前者最低值已觸及6.8110,後者則報6.8375。

當天,中國外匯交易中心報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為6.7898,較前一交易下調606個基點,這也是連續第六個交易日走貶,距離6.8關口也僅有『一步之遙』。本周交易日內,美元指數則在波動中小幅走高,最高點已達104.93。

人民幣為何下跌?瑞銀證券中國首席經濟學家汪濤認為,人民幣近期對美元大幅貶值,主要是受到了美元指數強勢拉升的影響。

她表示,美國通脹居高不下,市場普遍預期美聯儲貨幣緊縮的步伐會更快、幅度會更大,美國國債收益率近期也大幅攀升,導致中美利差逐漸收窄甚至倒掛。前期支撐人民幣匯率走高的重要因素之一是旺盛的出口結匯需求,但在美元強勢昇值的預期之下,出口商的結匯意願出現下降。4月下旬以來,日元快速貶值推動美元指數再度飈升,創下20年來新高。

但汪濤也提出,近期人民幣對美元匯率貶值幅度較大,但人民幣對一籃子貨幣的匯率並未出現明顯下行,所以還需綜合考慮,不能祗觀察人民幣對美元匯率的變動情況。

除美元走強帶來人民幣貶值壓力以外,植信投資首席經濟學家連平還提到,在客觀上,在美聯儲貨幣政策收緊的同時,中國實施偏松貨幣政策自然會承受一定的壓力,但中國貨幣政策需要服務於國內相關政策目標。

連平說,在市場有較高呼聲情況下,中國貨幣當局最近一次降準的幅度為0.25%,且依然沒有調降政策利率,已經表明了平衡內外影響因素方面的考量。儘管如此,中美貨幣實施方向背離必然會在一定程度上影響資本流動和匯率波動。

始於4月下旬的此輪人民幣貶值還會持續多久?汪濤認為,階段性來看,若美元指數繼續走強,隨著更多市場主體開始對沖人民幣貶值風險,人民幣可能面臨進一步走弱的壓力,但貶值會否持續還需觀察美元對其它貨幣的匯率波動,比如日元對美元匯率已經跌至20年新低,其繼續貶值推動美元指數上昇的空間已經不大。

『接下來要看中美兩國經濟形勢對於市場信心的影響。』汪濤稱,若國內疫情形勢緩和、經濟穩定向好,而美國經濟因美聯儲緊縮政策受到影響,那麼國際國內投資者對於中國市場的信心就會逐漸恢復,人民幣匯率也將保持在一個相對穩定的水準,不會出現持續單邊貶值。

中金公司研究報告認為,從市場情緒、基本面等維度看,積極的因素正在增多,這將利好人民幣匯率的穩定。例如,離岸市場並未出現恐慌性做空人民幣的押注;從高頻數據看,5月上旬全國的整車貨運情況已經較4月份邊際好轉等。

連平則提到,在抑制人民幣過度貶值的問題上,央行工具箱裡的工具很豐富,目前已經採用的祗是其中的一部分,未來可以釋放的種類空間和力度空間都很大。

他強調,綜合中國經濟良好基本面、國際收支雙順差格局以及審慎有效的匯率管理來看,未來一個時期不可能出現人民幣大幅度趨勢性貶值,人民幣匯率有能力在合理區間內雙向波動、以有效的彈性發揮內外平衡器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