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蘭瑞典欲加入北約 西方想把俄變成二流國家

2022-05-14

【中通社5月13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李彥洲)芬蘭總統紹利•尼尼斯托和總理桑娜•馬林12日發表聯合聲明,明確芬蘭將申請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俄羅斯方面同日回應,芬蘭加入北約對俄構成直接威脅,俄方考慮實施報復。有分析認為,瑞典和俄鄰國芬蘭同時加入北約,俄羅斯戰略要地波羅的海就將被北約成員國包圍。西方想進一步要把俄變成一個二流國家。

芬蘭領導人在聯合聲明中說:『芬蘭必須毫不遲疑地申請加入北約。』據美聯社報道,芬蘭議會仍在權衡加入北約申請。

芬蘭外交部長佩卡•哈維斯托當天告訴日本廣播協會記者,如果議會決定,芬蘭將在下周申請加入北約。

芬蘭鄰國瑞典近期也面臨類似情況。執政的社會民主黨說,瑞典或於15日就是否申請加入北約做出決定。

芬蘭與俄羅斯接壤的邊境線有1300多公里。芬蘭和瑞典此前奉行軍事不結盟政策。蘇聯解體後,北約多次拉攏兩國入夥未果。如果芬蘭加入北約,北約的軍隊可以駐紮在距離俄第二大城市聖彼得堡北郊僅幾個小時車程的地方。

俄羅斯2月24日在烏克蘭發起特別軍事行動,促使芬瑞兩國重新考慮立場。北約秘書長延斯•斯托爾滕貝格不止一次『喊話』兩國,聲稱北約歡迎芬蘭、瑞典申請加入並會確保迅速接納。

另據美國白宮網站消息,白宮新聞秘書普薩基當地時間12日表示,如果芬蘭和瑞典申請加入北約,美國將會支持。

俄羅斯外交部同日對此發表聲明稱,俄將被迫採取對等措施以應對此舉造成的威脅,包括軍事和技術以及其他方面,並表示芬蘭此舉已經違背國際法。

聲明中表示:『芬蘭加入北約將嚴重損害芬蘭和俄羅斯的雙邊關係以及北歐地區的穩定和安全的維護。俄羅斯將被迫採取對等的措施,包括軍事和技術以及其他方面,以應對由此對其國家安全造成的威脅。』

此前,對於英國是否會支持瑞典加入北約的問題,約翰遜在接受BBC採訪時回應稱,英國不會干涉相關國家內部的討論,『但如果瑞典選擇加入北約,我們將堅決支持。我們會盡量讓事情順利、輕鬆地推進。』

此外,德國總理朔爾茨稱,如果瑞典和芬蘭決定加入北約,那麼兩國『可以依賴德國的支援』。

北約為什麼要這麼迫切希望芬蘭和瑞典加入?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王義桅13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美國或北約主要還是想進一步要把俄羅斯徹底搞垮,使其變成一個二流國家。因此不只是讓烏克蘭加入北約,還讓芬蘭加入。芬蘭和瑞典對著俄羅斯的兩個重要出海口——北冰洋的摩爾曼斯克和波羅的海的聖彼得堡,這對俄羅斯的安全戰略利益極為重要。西方這樣『包圍』『鉗制』才能把俄羅斯變成一個二流國家,這也是北約東擴進程中的一個主要戰略考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