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方最大煉油廠遭導彈襲擊 俄海軍補給艦被擊中起火

2022-05-14

【香港中通社5月13日電】烏克蘭波爾塔瓦州官員12日通報,位於該州的烏克蘭最大煉油廠遭導彈襲擊起火。

據烏克蘭國際文傳電訊社報道,烏克蘭波爾塔瓦州軍政長官盧寧12日通報,當天俄軍向該州重要的工業城市克列緬丘格市發射了12枚導彈,大部分導彈射向克列緬丘格煉油廠,襲擊導致煉油廠起火,消防人員已撲滅大火,目前未發現人員傷亡。盧寧稱,這次襲擊是烏俄開戰以來,該州遭到的最大規模的導彈襲擊。

克列緬丘格煉油廠是烏克蘭最大的煉油廠,4月2日以來多次遭到導彈襲擊,基礎設施損毀嚴重。

據最新消息,衛星圖像顯示俄羅斯海軍『塞爾納』級登陸艇可能遭到導彈襲擊,該登陸艇靠近烏克蘭與羅馬尼亞的海上邊界的蛇島附近。

烏克蘭方面表示,俄羅斯海軍後勤補給艦『博布羅夫』號在蛇島附近被擊中。據路透社報道,烏克蘭敖德薩地區軍事管理局發言人布拉楚克表示,當時『博布羅夫』號位於烏克蘭與羅馬尼亞海上邊界的蛇島附近。在烏軍襲擊下,船身起火。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道稱,『博布羅夫』號船身起火後,從蛇島地區被拖到克裡米亞港口塞瓦斯托波爾。這是俄羅斯艦隊最新一艘被擊中的軍艦。

此外,烏克蘭軍隊阻止俄軍在頓巴斯試圖穿越河流。

據半島電視台13日報道,英國國防部表示,俄軍正在伊久姆和北頓涅茨克周邊地區投入『重大努力』,以最終突破到斯洛文斯克和克拉馬托爾斯克。

英國國防部在最新的情報簡報中表示,『這條軸心的主要目標是將烏軍包圍在聯合部隊行動區,使他們與該國西部部隊的支持或增援隔離開來。』

英國情報還談及,烏克蘭軍隊成功地阻止了俄軍在頓巴斯的河流過境,俄軍在行動期間遭受了一些損失。

英國國防部還說:『在有爭議的環境中進行河流穿越是一項高風險的行動,這表明俄指揮官面臨著在烏東行動取得進展的壓力。』

馬裡烏波爾亞速鋼鐵廠被困戰士家屬求助

【香港中通社5月13日電】俄烏在馬裡烏波爾亞速鋼鐵廠的攻防戰仍在持續。拼命捍衛亞速鋼鐵廠的烏克蘭戰士家屬,要求採取更多措施來拯救他們。

據路透社報道,當地時間5月12日,一群守軍親屬和支持者在基輔市中心遊行。

參加示威的馬裡烏波爾居民阿麗娜•涅斯捷連科告訴路透社說,『他們所處的條件非常糟糕,』並補充說,『我無法用言語來形容,這就是我們在這裡的原因,我們在乞求,我們以各種可能的方式懇求,我們要求我們所愛的人得救。』

烏克蘭副總理韋列修克當天表示,目前烏方正就從亞速鋼鐵廠撤離人員一事同俄方進行新一輪談判,國際紅十字會的代表正與俄方接洽,傳遞烏方的相關消息,同時土耳其已經同意參與協調工作。

韋列修克說,除了亞速營人員外,亞速鋼鐵廠內還有烏武裝力量的軍官和士兵、邊防軍及警務人員。烏方希望能夠與俄方就人員撤離簽署『路線圖』並首先撤離重傷者。

前一天,韋列修克表示,有關用俄俘虜交換亞速鋼鐵廠受傷烏軍的談判正在進行中。她在Telegram發文稱,目前不可能通過軍事手段為亞速鋼鐵廠守軍解圍。堅守在那裡的烏武裝人員『不願投降』。俄軍也不同意『撤離』。這是事實,但這並不令人驚訝。

她表示,烏政府已提出將『重傷員』通過人道主義走廊撤離亞速鋼鐵廠,但俄方並未同意。韋列修克表示,烏方正在討論其他可行性方法。

俄方對烏方的提議暫未作出回應。

馬裡烏波爾市市長顧問安德留先科12日在社交媒體上說,俄軍正試圖封鎖亞速鋼鐵廠的地下出口,烏軍正在發動反擊。烏通社當天援引安德留先科的發文報道稱,俄軍沒有停止對亞速鋼鐵廠的地面攻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