徵稿比賽及頒獎禮線上舉行

德育故事 體育經驗分享

2022-05-14

德育故事 體育經驗分享在線上舉行

【特訊】中國澳門體育與運動教育學會在田家炳基金會的支持下,舉辦了首屆“德育故事/體育經驗分享徵稿比賽”,並於2022年4月18日舉行線上頒獎禮。是次徵稿比賽旨在宣揚德育的教學學習和成長經驗,從去年開始徵收德育故事及體育經驗分享的稿件,吸引了不少參與者分享他們的「體育與德育」小故事。學會會長李思敏博士,評審黃懿德、蘇家豪,以及學會會員、獲奬者及其親屬和朋友約20人出席線上典禮,場面熱鬧。

學會會長李思敏博士致辭表示,她對各位參與者用心製作的作品表達感謝與贊賞,並鼓勵參與者繼續支持與參與學會的活動,亦提出是次得奬作品將會修編至《體育人的成長印記和德育傳承》,希望向大眾宣揚體育與德育的經驗與實例,製作出更多優秀的教材和教研。

評審黃懿德表示本次得獎作品皆有感染力,同時也能帶出學生在體育中得到各方面的德育成長,並期望大眾可以多關注下一代德育的教育;評審蘇家豪發言看似平凡無奇的小故事,往往能記錄下身邊人的身心成長,對自己和他人產生莫大的影響,因此他希望體育人可以不吝分享這些德育成長的故事和經驗。

其後,分別向得獎者頒發獎項表揚他們的傑出表現。得奬作品有朱韋琪的《新手老師-德育滿堂》、梁珊頴的《我是小幫手》、王泳欣的《武術運動員-無懼失敗》、胡梓聰的《鐵人與德育》及羅美娜的《花式跳繩-用汗水抱團》。

獲得優秀獎的胡梓聰分享其作品《鐵人與德育》,介紹了鐵人三項運動中的德育元素,同時也通過自身例子,說明鐵人三項帶給運動員更高的運動德育、生活德育及情感德育素養。另一位獲得優秀獎的羅美娜展示其作品《花式跳繩-用汗水抱團》,講述身為教練的她是如何引導學員自行溝通、鼓勵團體、不分彼此,同時,在比賽中讓學生明白團隊合作比起取得任何獎項或名次更為難能可貴。

該會期望透過是次徵稿比賽,秉承體育運動中以德樹人,通過體育、展現德育,繼續為澳門體育探索新路徑以注入德育元素,開拓多元化的德育教育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