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家良:續優化天眼落實智能警務

2022-05-19

【特訊】澳門天眼設置多年,期間有效提高了破案效率,並顯著縮短了偵查案件所需時間,街坊總會理事長陳家良認為,天眼充分發揮作為智能打擊和預防罪案的功用,期望政府持續優化澳門天眼安置,貫徹落實澳門“智能警務”。又期望持續完善因天眼可能產生的私隱問題,結合適當的教育和推廣工作,減少社會對天眼的顧慮。

陳家良表示,澳門首批天眼於二零一六年開始啟用,至今已經近六年的時間,隨著澳門天眼數量增加,並在澳門治安黑點增設,有效預防和打擊澳門罪案,達到防罪和滅罪的功能。近年本澳的不少案件偵查,天眼都充分發揮其功用,尤其能在發生罪案時,部門能夠透過天眼進行跟進,歹徒透過迂回曲折的手段回避警方追蹤難度增加,令到歹徒無所遁形,大幅提高偵查案件的效率和速度。

他指出,現時社會對天眼的認同度高,未來政府應持續優化澳門天眼,提升天眼的覆蓋率,透過“智能警務”以更好地防治罪案發生。又指出全球科技日新月異,《公共地方錄像監視法律制度》於二零一二年實施,至今已經逾十年時間,政府須適時檢視和完善法律,讓法律能夠有效和健全地執行。同時持續貫徹《個人資料保護法》,在實現“智能警務”執法的同時,切實保障個人私隱。

陳家良又認為,澳門早前發生雙人命案,在兩地共同合作下,疑犯在事隔不足兩周便已落網,足見兩地合作和溝通機制良好。期望未來兩地持續強化聯動機制,促進合作關係,使粵港澳大灣區更好地落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