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潔貞認同放寬菲傭入境先導計劃條件

2022-05-19

【特訊】政府昨(18)日公佈第3階段的“菲律賓籍家務工作外僱豁免入境限制先導計劃”(下稱“先導計劃”)將於下週一(23日)起實施,照顧對象將不再有限制,其他申請條件則維持不變。立法議員、共建好家園協會理事長黃潔貞肯定政府接納她與社會的聲音,先後兩次放寬“先導計劃”申請條件,讓眾多雙職家庭受惠,期望當局未來能進一步保障僱主權益,提高“先導計劃”成效。

黃潔貞表示,經過社會各界的反映,以及她本人亦向有關部門遞交相關意見書後,政府已先後兩次調整“先導計劃”的申請條件,包括從原先需要照顧3歲以下幼童的家庭放寬至12歲,再到現時完全放寬照顧對象的條件,反映政府亦明白疫情對家庭照顧的影響,做法值得肯定。不過,據當局公佈的申請數字顯示,截至本月12日,“先導計劃”僅得12份申請,8份獲批,申請數字並不高。她指有不少意見反映,認為由於涉及外傭入境的隔離、交通、中介等費用過高,對家傭僱主是一大負擔,亦無法確保外傭質素,更擔心外傭以“先導計劃”作跳板,來澳後“博炒跳槽”又或轉換工種,她認為當局需要正視有關問題,才能提高“先導計劃成效”。

對此,黃潔貞提出以下三點建議︰一、建議當局加強以“先導計劃”入境外傭的審查工作,包括對於過往曾在本澳有不良工作記錄,以及頻繁激活工作憑證的外僱予以限制,以及以“特事特辦”方式,禁止透過“先導計劃”來澳的家傭轉換工種;二、進一步與具條件的酒店、職業介紹所等業界商討,降低隔離及中介費用,減低家傭僱主的負擔;三、持續與不同家傭輸出國保持密切聯繫,加強與菲律賓相關機構對接,確保先導計劃家傭順利來澳;在有效控制疫情風險的情況下,擴大“先導計劃”入境家傭的國籍條件,擴大家傭輸入途徑,進一步穩定家傭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