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局勢:聯國秘書長憂糧食危機加劇 克總統反對芬蘭瑞典入北約

2022-05-20

【中新社北京5月19日電】 綜合消息: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18日警告稱,俄烏衝突將加劇全球糧食危機,他呼籲恢復烏克蘭的糧食運輸以及俄羅斯和白俄羅斯的糧食、化肥出口。同日,北約成員國土耳其、克羅地亞有關方面表態稱,反對芬蘭、瑞典加入該組織。此外,烏克蘭當天決定,將該國的國家戰時狀態延長90天。

古特雷斯稱俄烏衝突危及全球糧食安全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18日警告說,俄烏衝突有可能使數以千萬計的人陷入糧食不安全的邊緣,接著是營養不良、大規模饑餓和饑荒,危機可能持續數年。

古特雷斯表示,如果不將烏克蘭生產的糧食,以及俄羅斯和白俄羅斯生產的糧食和化肥重新納入世界市場,就沒有有效的解決糧食危機的辦法。

另據聯合國18日發佈的《世界經濟形勢與展望》報告顯示,俄烏衝突不僅對俄羅斯和烏克蘭的經濟,而且對兩國的中亞和歐洲鄰國,包括歐盟,都造成了沉重打擊。

報告指出,2020年歐盟能源消費總量的57.5%來自進口。能源價格的急劇上漲對歐盟來說是一個巨大的負面貿易條件衝擊。歐盟經濟的增長前景明顯減弱,其國內生產總值預計2022年僅增長2.7%,而不是1月份早些時候預測的3.9%。

報告表示,俄石油和天然氣輸入突然停止勢必將進一步提高能源價格,加劇通貨膨脹壓力。東歐和波羅的海地區的歐盟成員國會受到嚴重影響,因為它們的通貨膨脹率已遠高於歐盟平均水平。

克羅地亞總統表態反對芬蘭瑞典加入北約

芬蘭和瑞典18日向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遞交了兩國加入北約的申請。依據規程,北約必須在30個成員國“一致同意”前提下才能吸納新成員。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當天表示,作為北約成員國,土耳其不會同意任何可能危及北約組織和土耳其自身安全的北約擴大行為。

另據克羅地亞通訊社18日消息,克羅地亞總統米拉諾維奇當天表示,他將指示克羅地亞常駐北約代表馬里奧•諾比洛大使投票反對芬蘭和瑞典加入北約。

歐盟計劃在2027年前襬脫對俄化石燃料依賴

歐盟委員會18日宣佈,歐盟計劃從現在到2027年間增加2100億歐元投資,支持綠能方案發展。歐委會3月8日提出該項名為REPowerEU的方案,計劃在2027年前逐步擺脫對俄化石燃料的依賴。18日當天,歐委會公佈了該項方案細則,投資計劃是其中核心內容。

歐委會主席馮德萊恩在聲明中表示,這一方案將幫助歐盟節省更多能源,加速逐步淘汰化石燃料,啟動新投資將是促進歐洲綠色協議的加速器。

當天,俄聯邦委員會主席馬特維延科在接受《消息報》採訪時表示,現階段俄羅斯向歐洲提供40%的天然氣供應、27%的石油供應和46%的煤炭供應,歐盟制定的在2027年前襬脫對俄能源依賴的戰略將付出高昂代價,該戰略實質上是“反歐洲的”,是在為美國保持其全球統治地位“交稅”。

烏克蘭延長國家戰時狀態

烏克蘭最高拉達(議會)18日在其官網發佈了關於批准延長國家戰時狀態總統令草案的消息。根據新的總統令,烏克蘭的國家戰時狀態將於5月25日5時30分到期後一次性延長90天。

烏總統辦公室主任顧問、烏談判代表團成員波多利亞克18日表示,現在烏俄談判已經暫停。烏總統的立場對烏方來說非常重要,當他指示,有必要開始談判,應該秉持哪些立場時,烏方才會這樣做。

據烏通社18日援引烏各地軍事部門的信息報道,截至當天上午,盧甘斯克地區全境都遭到俄軍大規模炮擊,頓涅茨克地區的戰鬥正在沿整個接觸線進行。俄軍當天上午對第聶伯市發動了兩次導彈襲擊,摧毀了當地部分交通基礎設施。同時,俄軍繼續對赫爾松、蘇梅、尼古拉耶夫等地區進行炮擊和導彈襲擊。

俄專家稱西方無法將俄排除在全球經濟之外

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19日報道,俄科學院國民經濟預測研究所所長亞歷山大•希羅夫表示,西方希望完全孤立俄羅斯,將其從國際經濟關係中排除的想法顯然是一廂情願。他表示,俄羅斯是世界第六大經濟體,構成了能源、金屬、化工產品、糧食以及全球貿易和經濟鏈的其他關鍵要素的重要部分,如果從中排除掉這部分,誰來替代它?

俄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18日說,武裝分子走出烏克蘭馬里烏波爾亞速鋼鐵廠,祗能被看作是他們放下武器投降。他強調,這些武裝人員投降與俄烏談判進程沒有太大關聯,俄方認為烏方目前沒有繼續談判的意願。

俄外交部18日發佈消息說,俄方將驅逐34名法國外交人員和27名西班牙外交人員,作為兩國宣佈俄外交人員為“不受歡迎的人”的回應。俄方強調,法西兩國的不友好舉動將損害俄方與兩國的雙邊關係。此外,俄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18日向俄媒體證實,作為對意大利此前驅逐30名俄外交官的回應,俄方將驅逐24名意外交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