徵召張善政參選桃園市長

能否團結成國民黨選戰命門

2022-05-20

【香港中通社5月19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鄭竣凱)台灣各政黨近來紛紛佈局年底“九合一”選舉,中國國民黨18日公佈,徵召前行政機構負責人張善政參選桃園市長。提名學、經歷豐富的張善政顯示國民黨中央奪回桃園的決心,然而突襲式宣佈人選也引發黨內質疑,國民黨能否凝聚、團結力量,成為這場選舉的命門。

18日國民黨中常會上,秘書長黃健庭宣佈,將徵召張善政參選桃園市長,黨主席朱立倫隨後發言稱張善政為“最佳的桃園市長”,並拉著張的手高喊“當選”,顯見力挺之意。

儘管外界對於國民黨提名張善政感到驚訝,但據台媒報道,前高雄市長韓國瑜4月底已向朱立倫推薦張善政,該人選也獲得了前當局領導人馬英九的認可,證明提名張善政是國民黨中央達成共識的結果。

現任國民黨智庫副董事長的張善政,身為留美博士也曾任台大教授,步入政壇後歷任台“行政院”政務委員、副院長及院長等職,更是馬英九任內滿意度最高的一任“行政院長”,2020年與韓國瑜搭檔參加大選,在全台範圍內具有相當高的知名度。

就能力、資歷而言,張善政無疑是當前國民黨擁有的“王牌”之一,有評論指,提名張善政意味著國民黨將桃園選戰視同大選,朱立倫想要在桃園取勝的決心無需懷疑,但此番突襲式公佈人選的做法,卻讓張善政的選情蒙上陰影。

在提名張善政之前,國民黨明面上在桃園市已有立委呂玉玲、魯明哲,以及毛遂自薦的前台北市議員羅智強等人選。魯明哲在多次民調中身居第一,呂玉玲手握地方議員、裡長的支持,“空降”的羅智強則擁有極高網絡聲量,每個人選各有所長,其中呂玉玲、羅智強更公開表態參選,期待在公平競爭中角逐提名。

18日當天,直到中常會前的一個小時,國民黨在桃園的政治人物才獲通知將提名張善政。或許朱立倫心意已決,但國民黨中央未經溝通,直接宣佈比賽結束的做法引發地方力量劇烈反彈。桃園市議會議長邱奕勝不出席中常會、呂玉玲則表示“無法接受、不排除任何舉動”。

假若缺乏地方的支持、黨內的團結,再強的候選人也無法勝選。張善政在接受徵召後立即致電前桃園縣長吳伯雄請益,朱立倫、黃健庭也將前往桃園進行溝通,嘗試化解誤會。若國民黨最終能凝聚黨內及基層士氣,不僅有機會奪回桃園,更能藉此盤活年底選戰全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