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財長指美國無權沒收俄羅斯央行資產

2022-05-20

【香港中通社5月19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王豐鈴)美國財長耶倫18日在德國出席七國集團(G7)財長會議前表示,美國沒有法律權力沒收被凍結的俄羅斯中央銀行資產。受訪法律專家直言,如果美歐沒收被凍結俄羅斯央行資產,不僅衝擊現代金融體系,亦破壞了國際法秩序,有損西方的法治形象。

將於20日在德國舉行的G7財長會議的核心議題是俄烏衝突。據路透社報導,一些歐洲官員主張,歐盟、美國和其他盟友可以沒收其凍結的俄羅斯中央銀行約3000億美元的外匯資產。對此,耶倫表示,“雖然我們開始考慮這個問題,但現在在美國,政府沒收這些(資產)是不合法的。這不是美國法律允許的事情。”

此前,耶倫於4月21日一次新聞發布會上被問及是否會動用俄央行資金時,她稱“需要仔細考慮後果。我不會輕易這麼做。”

對於耶倫提到的“後果”,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高級顧問、香港城市大學法律學院原副院長顧敏康19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分析指,央行財產是一國官方資產,美國沒收俄羅斯央行資產是霸權行為,未遵循國際法秩序,不符合國際法慣例。

顧敏康提及國際法中的“國家主權豁免”權,即國家的行為及其財產豁免受他國管轄,該國在外國的財產也不得被扣押或強制執行。他續指,俄羅斯作為主權國家,依照對等原則也可以對美國施加同等報復。美國若沒收俄央行資產,不僅損傷自身的國際形象,也開了一個“非常壞的先例”。

自俄烏戰爭以來,美西方對俄展開經濟制裁及一系列“懲罰”,包括扣押俄央行資產,沒收俄企業家私人財產。美國主要官員多次表示要沒收俄央行資金的意願,並尋求法律授權。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沙利文曾在4月14日稱,美國不打算歸還已經沒收的俄羅斯“寡頭”的資產,美國將“以一種更好的方式”使用這筆錢。美國國務卿布林肯4月29日曾稱,要與律師合作尋求權利來沒收這些資產,并正研究將其用於烏克蘭。

拜登政府於4月28日還公布建議修改立法的一攬子方案,尋求將被扣俄資產移交烏克蘭的法律授權。

這些方案能否取得美國會兩院的通過并實施?顧敏康估計,過程不會順暢。“因為這與美國憲法理論存在衝突,在美國,沒收企業財產都會招致很大批評。耶倫提出此觀點,或意味著美國正在立法討論,最終結果還要醞釀一段時間。美國找借口可以很容易通過,但即使通過,也僅是一部單邊、不合理的法律。”

在美國國内,對美國政府有意沒收俄羅斯資產也存在質疑聲音。前聯邦檢察官、如今是私營律師的戴維•史密斯對媒體表示,拜登政府的立法修改建议走得太远,有可能导致政府滥用民事没收权。而美國財政部官員也對開創此類先例,以及削弱其他國家對在美國持有其央行資產的信心表示過擔憂。

在歐洲,歐盟成員國已通報凍結了300多億美元的俄羅斯資產,包括價值70億美元的遊艇、直升機、房地產和藝術品。與此同時,烏克蘭則在組建工作組,尋求沒收被西方凍結的俄羅斯資產。

不過,如何處理這些資產也存在爭議。一些專家警告,將俄資產提供給烏克蘭重建涉嫌違法,或將對歐洲自身形成打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