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研究指新冠病毒或導致嚴重骨質流失

2022-05-20

【香港中通社5月19日電】(記者崔靜雯)香港大學醫學院研究團隊19日公佈一項研究發現,感染新冠病毒可誘發破骨細胞的炎症,令患者在感染期及康復後,出現嚴重骨質流失。

研究人員在敍利亞倉鼠的鼻腔內注入新冠病毒後,收集它們的骨組織樣本,發現感染病毒會令長骨和椎骨等部位的小梁骨結構,出現20%至50%的嚴重骨質流失;其中急性感染引起的流失,會持續較長時間。

研究進一步發現骨質流失與因感染新冠病毒誘導的細胞因子失調有密切關係。這種病理上的骨質缺乏與破骨細胞(一種負責骨組織吸收的細胞)的炎性息息相關;由感染病毒引起的細胞因子失調不單影響破骨細胞分化,而且還在骨骼組織中引起促炎症反應,增強其促進破骨細胞生長的影響。

團隊指出,研究結果證明由新冠病毒引發的骨質流失,可能是一種被忽視的新冠併發症,未來跟進新冠患者時要進行更廣泛的調查。

此研究項目獲得國家科技部國家重點研發計劃項目基金,以及香港創科局、廣東省衛生委員會高層次醫院項目、海南省重點研發計劃等項目資金支持。

研究由港大醫學院臨床醫學學院矯形及創傷外科學系楊偉國教授和微生物學系臨床副教授陳福和醫生共同領導。

為何患呼吸道疾病會影響骨質?楊偉國告訴香港中通社記者,患者感染新冠病毒後就會“肺花”,俗稱細胞因子風暴;團隊從中篩選出5個炎症因子,針對骨細胞,從中發現破骨細胞被活化了,因此引起了骨質流失。

楊偉國相信,一般肺炎或者呼吸傳染病或會引起骨質流失,但仍要繼續研究,再篩選出相關的炎症因子,研究會否活化破骨細胞,引起骨質流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