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失業率升至5.4%人數逾20萬人

2022-05-20

【香港中通社5月19日電】(張靜森崔靜雯)香港統計處19日公佈,今年2月至4月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為5.4%,較上一個統計週期(1月至3月)上升0.4個百分點;就業不足升至3.8%。

勞工市場在今年2月至4月進一步惡化,據數據顯示,幾乎所有主要經濟行業的失業率及就業不足率繼續上升。

按行業分析,與消費及旅遊相關行業,即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務業,合計的失業率上升1.1個百分點至10%。其中,餐飲服務活動業的失業率上升1.9個百分點至12.9%,零售業的失業率上升0.6個百分點至8.3%。同時,大多數其他行業的失業率也上升,尤其是樓房裝飾、修葺及保養業。

特區政府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錶示,勞工市場在未來數月應會有所改善。本地疫情減退和社交距離措施逐步放寬,加上新一輪消費券計劃,應會為與消費相關行業的業務帶來支持,從而幫助這些行業就業。

目前,總就業人數減少約5.13萬人,失業人數增加至20.6萬人。

香港工聯會理事長、立法會議員黃國告訴香港中通社記者,5.4%的失業率是預期之內。這個數據統計時間是2至4月, 是疫情衝擊的高峰期,所以失業率亦屬於高位;他預料,下一次公佈3月至4月失業率輕微波動。“因為3月至4月疫情仍相當嚴峻,但是在4月初有消費券刺激市道,以及4月中旬開始放寬社交距離措施。”

當日,工聯會公佈一項調查指,逾四成受訪者的失業援助金申請不獲批。黃國建議,臨時失業支援計劃設立上訴機制,讓更多失業人士能爭取權益。